01
聊一聊我已经30岁,没有谈过恋爱,也没有喜欢过人这件事。
我观察过我身边的大部分女性朋友,很多人的心动,都始于初中时代。都会春心萌动,暗恋或者明恋某个男生。
但我不一样。我上学年龄太早,比同班同学整整小了一两岁。当身边同龄人开始情窦初开、偷偷憧憬爱情的时候,我还只会阿巴阿巴,对男女情愫完全不开窍。再加上青春期的男生,大多青涩粗糙、满脸痘痘,实在戳不到我的心动点,自然而然,整个初中时代,我与心动彻底无缘。
本以为高中会不一样,没曾想,中考失利,没能考上心心念念的一中,遗憾进入了二中。高中的课程难度陡然翻倍,基础薄弱的我完全跟不上节奏。那几年的我心里只有一个执念:必须考上大学,不然就要去广东进厂打螺丝(当然读了大学,最后还是来了广东做牛马)。
高二的时候,班里的班长曾向我表白。面对突如其来的好感,我第一反应只有慌张和抗拒:大哥,别搞我啦…我想读大学…
熬到大学,我读了文科院系,整个专业寥寥只有八个男生,基数小到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刚入学的时候,我也试着主动融入,报名社团、加入学生会,想拓宽自己的圈子。但是觉得太没意思了,最后还是一一退出,回归独处的舒适区。
大学期间,也有男生主动追求过我。我受不了毫无温度的打卡式聊天,3个月后,我果断选择结束这段勉强的关系。
毕业后的恋爱运,更是一路走低。刚工作那几年,还会遇到一些敷衍的烂桃花,随着年龄增长、生活逐渐固定,社交圈子越来越窄,连烂桃花都彻底消失了。
日子慢慢变成两点一线,生活安静、平稳,也彻底与爱情绝缘。
02
反思总结了一下,我觉得我一直没谈恋爱的主要原因还是有以下几点:
1.比较i,比较宅,社交圈子小,一年认识的新异性,一只手可以数过来。
2.边界感强。能自己干就自己干,绝不麻烦别人,也不会撒娇,水龙头都可以自己换那种。
3.被动型人格。习惯等待,而非主动争取。需要的可能是一场从天而降,入室抢劫的爱情🤦🏻♀️。
4.高敏人群,看重细节。对理想型有清晰的标准,一小点不符合,直接pass。
5.低社交需求,享受独处。周末自己一个人待在家里会很开心。
6.过度理性分析,缺乏感性冲动。
7.回避性依恋。别人一对我很好,会有点不知所措,想逃跑。
最后,对于爱情这个事情,只能相信命中注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