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走在前面的人,当成走在你上面的人。"
这句话,是我最近听到的,关于女性性成长挺醍醐灌顶的一句话。
谈不上多深刻的人生经历,只是回望自己的路,再看看身边姐妹的跌撞,有些话实在不吐不快。我们这代女孩,从小到大似乎总被一种无形的力量拉扯着往下掉-一有太多"捷径"的诱感,有太多“应该"的声音。在到请研之后我才真正想清楚两件事:我到底要成长成什么样,以及我的情感秩序该由谁来定。

第一道关,是18岁那年的选择.
说是成年,其实心理真实年龄和阅历远没跟上那个数字,这个似乎没有办法,因为传统教育下出来的我们就是与现实社会脱节很严重的。你要信身边父母、亲戚和老师有限的经验里,硬劈出一条路一一选什么专业,去哪城市。运气好,遇到好的同学和老师,成长就顺些;运气差,碰上烂人烂事,身心都可能被冲击得七零八落。
很多女孩的"成年",是从学会爱自己才真正开始的。
第二道关,是亲密关系里的自我拉扯.
我有个朋友,读研时谈了一段恋爱,全程都在内耗。男生无论是个人修养和性格还是能力、学历,都明显和她不匹配,可她的配得感却低得惊人。每次被冷暴力、被莫名吵架,都是她买礼物求和卑微到尘埃更。
我问她:你明明清醒地知道不合适,为什么不断?
她回到:"现在学历贬值成这样,研究生也不过是晚几年打工,还不如人家大专专毕业早点进社会赚钱的……。"

我沉默了。不是无话可说,而是明白一一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感情这回事,外人插不上嘴,一切有因必有果。但我很想说:女孩迟早要过爱情这一关,如果能在有庇护的环境里试错,千万别把自己扔进一段毫无保护的关系“裸奔”。

第三道关,是医学女生特有的"时差焦虑"。
开头那句话,是我从一位学姐的公众号看到的。别把走在前面的人,当成走在你上面的人。
学医的人,好像永远比同龄人慢半拍。
别人刷实习、环游世界,我们泡在解剖室和自习室;
别人谈婚论嫁、买车买房,我们还在拿着微薄的补贴上着非常辛苦的班,背着晦澄的专著,熬着通宵改论文。
一抬头,发现当年同一起跑线的人,好像已经甩开我们好几个身位。这时候,很多女孩容易被表象迷惑,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甚至贬低自己的价值。
可我特别想对那位朋友,也对所有学医的姐妹说:
我们不是没能力拥有那些,我们只是走了一条更慢的路。你的男朋友比你早出社会七八年,他现在拥有的,不过是时间给他的正常回报,不代表他有多优秀,更不代表你的学历贬值得一文不值。医学本来就是厚积薄发的赛道,该挣的钱会挣到,该有的东西在后面的日子里一样不会少。
别因为别人走得快,就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走在前面的人,只是早你几步,不是高你几层。把姿态放那么低去迎合,不值得。
最后,还是想重复那句话——“不要把走在前面的人,当成走在你上面的人。”路不同,节奏不同,但终点的高度,从来不是由谁先出发决定的。
我们只是花期晚一点,开出来,照样镇得住整个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