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太太们那些难以启齿的事
我今年27岁,谈过几次恋爱,却真的没有一次是谈明白的。
第一段,还在大学里,我主动追的男生,他条件很一般,我压根没当回事,喜欢的是他这个人本身。我掏心掏肺对他好,可他和我在一起 一直很被动,不会拒绝,却不会像别人家男朋友那样温柔浪漫贴心,后来我实在受不了了,逼着他把话说清楚。他憋了半天,说了一句"你条件太好了,我配不上你"。
这话,三分真七分客套吧,看得出来,他不是真的觉得配不上,他就是发自心底的不够喜欢我,不愿意付出真心。我对他的好,变成了负担,他就把'配不上'三个字扔给我,看着体面其实蛮伤人的。
第二段,倒是先主动追的我,这个男生追我的时候给的情绪价值几乎拉满,行动力特别强,早安晚安不断,我说的点他都很快get,日常约会安排得妥妥当当。我以为这回总算遇到对的人了,闺蜜们劝我别恋爱脑,日久见人心,我也听不进劝,就是冲昏头脑子进水了。
交往差不多一年,我才慢慢发现,他其实一直拿我当提款机。出去玩大部分是我花钱,起初我不介意,反正日常花销,我自己一个人是花,两个人也是花,谈恋爱本来就需要花钱,他对我真的挺好的,我就没有计较这些。
直到后来被我听见,他在朋友面前显摆,说"这傻白甜,我让她买啥就买啥,哥们现在消费升级了"。
听到这话,我是真的被恶心到了,太下头了,不是心疼钱,是觉得自己像个笑话。我真心真意对一个人好,在他那儿就是个提款机,真的被伤到了,这比上一个男的还过分。分手前我问他,如果我没钱,你会和我在一起吗?他说,你要是没钱,我也不可能和你在一起。他说我俩是各取所需,他讨好我,就感觉自己在上班一样,我是老板。
总之,我特别谢谢他的坦诚。呵呵,真的。
然后,我就封心锁爱了两年,心被伤到了,就降低期待,将感情键按了暂停。这期间身边也有人追,不过我有点怕了。
后来,通过朋友介绍,我认识了第三位男生,名校毕业,海归,刚刚和朋友合伙创业,谈吐得体,整个人看上去特别好。他不急不躁,特别有耐心,陪我聊文学聊电影聊人生,从来不提钱的事,也不问我家是做什么的。
我想这回总算遇到一个可以正常谈恋爱的男生了。结果有一次,他晚上加班,我去办公室等他,他去开会了。我无意中翻了一下他桌子上的笔记本,没想到打开,我惊了,笔记本里全是我爸公司的资料、行业调研、投资方向,都是密密麻麻手写的。
我没有力气再继续翻完,浑身发冷。他对我的那些关心,全是为了做背调,他不是喜欢我,他是把我爸列入了他的投资方。后来我什么都没说,把笔记本翻开在他办公桌,拿了个便签写了个good,默默转身离开,回去后删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
那以后我继续空窗,不是不想谈,是不敢谈了。后来身边也有人追,有追得挺热烈的,对我也挺好的。可我总会在某个瞬间突然就有点应激,他对我好,我怕他是在演,也有别的目的,我怕掏出去的心又被扔在地上,我知道这对后来的人不公平,可我真的控制不了。
大家都觉得我高冷、挑剔、眼光高,觉得我很难追。其实不是,只要是真心的,我其实挺好追的。你记住我爱吃什么,我发朋友圈失眠,你打个电话过来陪我聊聊,我就觉得你对我好,我就这点出息,不用搞那些浪漫的排场,我不需要那些东西。
我的钱,我的颜,我有的一切,你想图就图,大大方方图,我真不介意。这些东西本来就是我自带的,又不是你图走了我就没了。我就一个要求,你别装。你大大方方说'我喜欢你也喜欢你家的条件',我敬你坦诚。
如果你打着爱的名义来,眼睛却盯着别的东西,表面上把爱排第一,心里算的全是另一本账。甚至你对我压根就没有爱,只是拿恋爱当个幌子,那种吃相,就大可不必来演了。
我不是傻白甜,我也不是恋爱脑,我只是渴望一份真感情而已。我可以把一切给你图,可你心里得有我这个人,得是真心的。
朋友调侃说,其实现在大部分谈的,要么图你钱,要么图你颜,反正都是你,感情这个东西,不就是你给了钱和颜以后,附带赠送的吗?
话有点糙,可能也真实,但是,我始终觉得,感情可以是免费,像空气一样,可你离了它真的不行,有再多钱都买不到,有再好的条件都换不来,感情是无价的。
我什么都有,为什么就不配得到一点纯纯的爱了呢?凭什么?
阿妩有话说,听完这个女生的自述,我沉默了许久,你在愁升职还房贷,她在愁没人爱,人的悲喜并不相通。她渴望爱情,那是她的人生课题。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一段感情可以纯粹,但也包含了太多成分,人性复杂,无论如何,首先,至少要找一个人品好的人在一起,待人真诚,喜欢不喜欢都态度清楚,就算走不到最后,也不会撕的太难看。愿大家都可以被真心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