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乎上看到一个有趣的话题:
“「爱自己」被说成自私,「付出型人格」又被骂恋爱脑,这届年轻人该怎么「活」?”
我认为这是因为他的行为超过了社会普遍遵守的“界限”,这是遭受外界批判的原因,至于怎么活我认为有两种方法。
现实生活中还有许多这样情况:
1. 懂得拒绝被说成不近人情,不懂拒绝被说成软弱好拿捏
2 . 不盲目合群被说成孤僻古怪,刻意迎合圈子被说成随波逐流
3. 保持边界感被说成防备心太重,毫无保留交心被说成缺心眼
4. 说话坦率直白被说成情商低,说话委婉客套被说成虚伪客套
5你想休息被说成躺平,你想奋斗被说成内卷
………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因为这些行为超过了“一条线”
爱自己却以损害他人利益为前提那就是自私,无底线付出就是舔狗
不负责任,混吃等死就是躺平,破坏良好风气的加班就是内卷
在这些对立的情境中有条模糊的线,就拿躺平来说,在线的这一边你是休息,在线的另一边你是躺平,在线里面有人说你躺平,也有人说你休息,举个例子:
你工作20min休息5min是合适的,能合格完成任务的,有的人认为这模式是劳逸结合,有的人认为时间这么碎,只做合格,不思进取,不就是摆烂吗?
面对这些情况怎么“活”,我认为有两种方法
1、做符合大众期待的事,因为你被批判的原因来自于大众,那么只要你能做符合大众期待的事,起码对你的苛责少掉80%。
不过有个缺点,就是你用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会很内耗,而且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还有总有一些人会挑刺。
2、做自己,以自己内心为标准,来衡量这一切,这样不为外部所影响,内心稳定有力量,管他别人说你是舔狗、还是抠男/捞女。
但是这个会遇到一些困难,你怎么去除外界这些标准对你的影响,因为你不仅在思想上被打上钢印,在肉体上也被打上了烙印,遇到一些相同的情境,你会下意识的做出条件反射。
#忠于自我#世俗双标#拒绝精神内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