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二十多岁的姑娘这两年的社交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变。
几年前的时候,她们出去聚会、扩展圈子的时候,考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能不能遇到合适的异性。刷社交媒体时优先选择男生,和朋友们聊天中避免不了相亲、暧昧、恋爱的话题,所有的自我提高、穿搭打扮都围绕着吸引异性的关注。
这个时期很容易陷入没完没了的内耗之中。
一句异性的随便评论,可以整天想来想去;为了讨好对方而舍弃自己喜爱的爱好;朋友邀请女生专场活动,总是以“说不定能遇到男生”来决定去不去。社交的标准只看是否结婚恋爱,自己的喜好、情绪需求反倒排到最后。
人们将这种状态叫做性缘脑,所有的社交行为都是为了寻找潜在的恋爱对象而进行的。如果没有异性的关注,就会产生自我怀疑,认为自己的社交生活很无趣。
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跳出这套逻辑。
不再把认识异性当作社交任务,也不再强迫自己参加以相亲、联谊为目的的活动,在空闲的时候也不会再去考虑暧昧对象的态度。
上线之后的同性社群里,结识了很多从未见过面的电子闺蜜。
不需要刻意隐藏自己,也不用去符合他人的审美标准,可以谈论穿搭、讨论电视剧、从事副业、倾诉生活中的琐事,快乐的事情相互分享,遇到不高兴的事情有人耐心地安慰。没有猜疑和拉扯,也没有因为婚恋产生的利益纠葛,陪伴很单纯也很简单。
不一定非得面对面地交往,在屏幕这一端也可以得到心理上的安定感。有人在备考的时候,闺蜜们会一起打卡鼓励对方;有人在做消费决策的时候,朋友们都会很中肯地提出意见;当遇到不公或者伤心的事情时,大家都会站在同一条战线上理解对方。
同性的正面陪伴来填补之前关注婚恋的时候留下的情感空缺。
并不是不能谈恋爱,而是将婚恋不再当作人生的唯一选择。
恋爱可以遇见但是不可以期望它提高自身价值或者把社交活动的主要目标定为恋爱。长久的情绪安全感不一定要依靠亲密的伴侣或者三观一致的好友来给予,同样可以由他们来提供稳定的支持。
过去总是有人向我们灌输这样的观念,女人最后还是要靠一段婚姻来着陆,所有的社交和成长都要为此牺牲。但是放下这个执念之后才明白,社交的本质是取悦自己,而不是为了迎合一个潜在的异性关系。
关注对象应该是自己和频率一致的女人,不需要时时刻刻板着脸皮去讨好别人,也不需要因为在没有男性注视的情况下就自轻自贱。
少了患得患失的心理消耗,多了从容不迫的底气。
我们不需要否定对爱情的渴望,但是不应该用婚姻来限制所有的社交和自我实现。
先经营好让自己舒服的关系,才有可能去面对一切未知的缘分。
你是否遇到过把结识异性放在第一位的社交方式,平时会跟在线上的异性朋友分享日常生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