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如同恋爱,总得让人图你点什么:“陪娃成长”后续
“陪娃成长”系列第七篇,是《我所知道自招的事儿》。无论是自招还是综招,目的都一样,对于学校来说,掐一下尖儿;对于学生个人来说,多一个入学途径。也少让符合条件的好学生因为一次考试失误而成为“漏网之鱼”。自家小孩上学经历中,总共经历了四次“自招”,上小学,上初中,上高中,上大学,都经历过。上小学时是跨学片择校,要交择校费。孩子很争气,在校长面前背古诗,表演口算,展示才艺,直接把校长给打动了,当场拍板只象征性地收了两千块基础择校费。上初中时是跨区就近入学,因为政策规定不能去热点学校,最后走的是特长生的途径。去参加了特长招生,跳了一段傣族舞蹈顺利拿到录取资格。后来真正入学了才知道,少先队大队长的身份才是硬道理,舞蹈成绩并不是决定性因素。上高中时是提前直升,参加的程序是去目标高中参加了物理竞赛,成绩很好。另一块敲门砖是三年综合成绩全校前两名,这一砖砸下去,直接板上钉钉。最后是提前一个月录取,没有参加中考。上大学时参加自招,程序比较复杂,参加过北大背景的优特考试和北大夏令营,最后拿到了录取降分。为了保底儿,又去参加了人大的自主招生,拿到了更多的录取降分。经历过这么多的自招考试,感觉硬道理只有一个:学习成绩。自招跟恋爱一样,总得让人能图你点什么,根本不存在什么撞大运的事。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是自招还是综招还是强基,都只是保障措施或者是补救措施,还是要首先踏踏实实地上好课、做好作业、提高学习成绩。因为成绩好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