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班之后就挤着地铁过了高峰期,在巷口经常光顾的一家糖水铺里掏手机付款的时候,手指不小心碰到了冷柜上的玻璃,突然间就亮了起来。
过了两秒钟我才反应过来,是上个星期我们在一起三周年的时候,他送给我的一枚小戒指。
他从来都不喜欢铺张浪费,就连送礼也都是用一个装着冰镇西瓜的塑料袋,递过来的时候袋子边上还挂着水珠,说之前听我说过好多次,戴别的金戒指熬一天班下来,指根上会留下一道浅痕,所以特意找了一款比较轻的。
整颗只有2克重,我已经戴着它有一周多了,几乎没有什么感觉了,在打字的时候手指碰到键盘上的按键也不会被卡住,甚至于以前总是记得要摘下戒指再洗手的习惯也渐渐地淡忘了。
最巧妙的是中间那一颗偏橘色的粉水滴,周围点缀着一些小锆石,外面还有一圈细细的金珠边,并不是那种刺目的款式,在光线斜射过来的时候才会透出一点暖色调的粉色。
今天早上坐在窗边整理报表的时候,阳光透过百叶窗缝隙照在我的手指上,我盯着那一点晃动的光看了半分钟,旁边的同事凑过来问我算到了哪里,都没有发现我的手上多了一件新的饰品。
以前总感觉过生日一定要有某种意义的事情,要吃高档餐厅,要拍九张朋友圈的照片,等到自己真正到了这个年纪的时候才明白,并不是这样的。
选择戒指的时候没有要那种五彩缤纷的礼盒,直接塞进了我随身携带的帆布包里,并且说我知道我不喜欢这些虚的东西,平时戴在身上也没有什么影响,不会把毛衣上的线弄脏,也不会让其他东西变色。
最近在走路的时候,看到红绿灯举手的时候用手机扫码付钱,在工位上喝水的时候,甚至于拆快递撕胶带的时候,都会不自觉地看到手指边有一丝微弱的光芒,虽然很小但是好像有人轻轻触碰到了我的手背一样。
付完糖水的钱之后,我就拿着装着绿豆沙的纸碗往家里走,一边用手去整理被风刮乱了的头发,这时有一缕阳光正好打在巷口的老路灯上,又落在了我背包上已经磨得发毛的帆布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