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人发了如下这段话,评论区有人附和女性的人性就是如此低劣;也有人说羡慕摩梭族的走婚制,不需要嫁娶的彩礼。
千年世事更迭,人性底色从未改变:
1.旧社会很多女人宁愿嫁给富人做小妾,也不愿嫁给穷人做正妻。
2.解放后实行一夫一妻制,目的就是为了让底层布衣都能找到媳妇。
3.在一段时间是解决了问题,但刚刚过去几十年,乡镇光棍成堆,城市剩女如云。
4.贫穷的女人根本看不上贫穷的男人,富裕的女人更看不起贫穷的男人。
5.男人会娶一个路边摆地摊的女人,因为他看到的是一个自立更生的好女人。
6.女人不会嫁给一个路边摆地摊的男人,因为她看到的是一个没有未来的穷小子。
7.在富人面前女人是廉价的,在穷人面前女人是昂贵的。
8. 一千年来进步不足一厘米,从春秋战国时期到现在,人性从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
其实上述的话,底层逻辑是没有错的,只是不是评论区里误解的意思。
首先人性底层逻辑是基因的传承,这千百年自然很难发生重大改变。
而男女缔结婚姻,本质是一场生存合作,以此为生存提供更优的策略。所以自古以来讲究的是门当户对,没有人结婚的初衷是单方面扶贫。女方天然就自带筹码:生育能力。为此女性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漫长孕期、生育损耗、长年抚育孩子,会大幅削弱独自谋生、对抗风险的能力。男人会娶一个路边摆地摊的女人,是这个女人自带了生育和养育两种能力,男方不再需要提供任何条件。有谁会拒绝一份免费的厚礼。女人不会嫁给一个路边摆地摊的男人,指的是男方拿不出养育能力,甚至不能自力更生,意味着女性要独自承担生育和养育的压力,一辈子持续扶贫。
旧社会很多女人宁愿嫁给富人做小妾,也不愿嫁给穷人做正妻。其实很多人不懂,小妾是什么,正妻是什么。现在法律规定一夫一妻,所以我们观念里,正妻就高贵,小妾就低贱。古代小妾的身份是底下,正妻甚至可以将小妾发卖。正妻的子女有优先继承权。但是嫁给穷人有什么可以继承,温饱都成问题,甚至在某些慌乱的年代,妻子都可以被抵押典当。做小妾至少衣食无忧,能保证后代活下去;嫁穷人,连生存底线都守不住。这种选择是绝境下的生存取舍,无关品性高低。
城市剩女如云,乡镇光棍成堆。城市剩女收入大概率会高于乡镇光棍,女性为什么要为一个提供不了任何帮助的男性十月怀胎、拼死生产并损害自身收入?不对能的能力,自然导致了不对等的局面。这里的乡镇光棍应当奋发图强,努力做一个能对家庭有用的人,而不是等着女性来接济,等不到还要给女性带高帽。
说到底择偶的权衡无关于女性人性高低:倘若一位女性失去生育能力、生活无法自理,无人愿意与之组建家庭,不会有人指责男性品行差;同理,男性缺乏稳定谋生能力、无法支撑家庭,女性慎重选择,也不该被扣上道德败坏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