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陪女儿去听志愿填报讲座,结束之后她跟要好的朋友一起走路去地铁站,一路上两个人都在聊高考阅读里那个恋爱脑女生的故事,各自说着自己的看法。我就在旁边跟着,静静听她们聊天,心里挺有感慨。
现在的年轻人想法都特别清醒,不会把爱情当成人生全部,更不会为了一段感情放弃自己的前途,这点真的很难得。
很多人总说现在女性必须自立,这话听着没错,但仔细琢磨,这其实也是当下社会的悲哀。我一直觉得,女生如果可以安心并保有温柔柔软的一面,能活得松弛温和,是必须要有充足资源做支撑的。可如今大环境摆在这,所有人都要卷入激烈的社会竞争,女生是被逼着变强,凡事只能靠自己,根本没有放松、依靠别人的余地,大部分也没有人可依靠。
过去老旧思想总认定女性要依附他人,根源就是从前教育、各类资源分配不均,限制了女性发展。现在女孩有公平读书、考学、追梦的机会,可这份独立,有更多的选择,不被人选择。
之前看到杨紫采访里说好好爱自己的六个字:少吃、多睡、戒色。这里说的戒色不是极端禁欲,更多是劝女生别过度沉溺感情,减少情绪内耗,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这个观点我很认同。
马上就要填报志愿,再过不久女儿就要进入大学,拥有更广阔的世界。我不盼她有多出众,只希望她永远拎得清,凡事优先考虑自己,不做恋爱脑,牢牢握住自己人生的选择权。
女孩子最大的底气,从来不是别人的偏爱,而是清醒独立的自己,做好前期积累,以后就不用被迫硬撑逞强,想安心做个温柔从容的人也可,做个洒脱女子也可,那才是她的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