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粉丝留言问:浅屿,我的恋爱对象对我很好,别人都说他对谁都很好,人也没有什么脾气,你觉得这样的人适合结婚吗?
姑娘,对谁都好的人,意味着你不是最特殊呀~
我们很容易陷入这样的误区:找一个本身就很好的人就是选“好人”--对谁都好、从不反驳别人意见、非常乐于助人。
但现实是:这样很容易让别人看走眼,这是典型的“老好人伴侣”。虽然听起来口碑很好,但是进入亲密关系之后,你会发现存在很多问题。
扛不起事
老好人为了迎合别人,习惯了都是别人做决定,自己没有主见。遇到需要决策的事情时:处理家庭矛盾,要不要换工作,买房在哪里,就犹豫不决,最后还是你一个人抗。
你以为嫁了一个“脾气好”的人,其实是什么事都做不了决定的人。
缺乏边界感
对谁都好意味中别人有求必应,很难拒绝别人的要求。同事让你打印一下文件,干不属于你职责以内的工作,前任找你帮忙,异性朋友约你聊天,本意上不是搞暧昧,而是不好意思拒绝别人。
作为女朋友,你就会发现你要跟对象的同事,前任还有他的异性朋友争取他的关注点,要说他是中央空调,也不是,没有证据也确定没有出轨,只是人没有边界感,不知道和他人保持距离。
自我价值感低
大部分的老好人,内心深处比较自卑,因为不相信别人会喜欢自己,也觉得离开了人际联结很难独自生存,他需要委屈自己讨好别人,为别人提供价值,才会察觉自己是被别人需要的。
如果他成为一家之主,那另一半会很委屈,在外受得起全出在家人身上,为了保全身份和名声,把好东西拱手想让,让家人陪着自己受苦。
大伯父就是这样的好老人,怕被别人说,怕吵架,怕得罪别人,最后自己和老婆辛苦建的房子都拱让给他人。
过度内耗
老好人容易过度揣测他人的态度,又不好直接表达自己的需求,人会经常内耗。
昨天因为这个小问题被别人说了一下,就惶恐不安;今天那个方案被否了就害怕别人说没有能力,情绪会传染,你跟着这样的另一半在一起,除了要开导他,还经常被他的负面情绪消耗你。
我之前看过一句话:无差别的温柔是对所有人的残忍,另一半最是残忍。
和别人争吵的时候,他一边说没有关系,一边向你抱怨为什么帮他出头,你受委屈了,以为他会站在你这一边,结果他不愿意得罪别人,让你大度。
最后想说,选对象真不是只看他对你好不好,而是他本身是不是一个靠谱的人,对你好会变,而人没有问题才是最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