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阳光透过窗帘缝隙洒在书桌上,我揉着惺忪的睡眼起床,手臂上又多了几个红肿的蚊子包。
为了不让这些包变成抓破的伤口,我从床头摸出花露水,对着痒处“嗤嗤”喷两下,凉丝丝的感觉压住了抓挠的冲动。
出门前,我终于戴上了小帅送的防蚊手环,浅蓝色的硅胶圈在阳光下泛着微光(我总觉得这玩意儿是智商税)
穿着短裤骑小黄🛵去公司,膝盖竟泛起一阵凉意。我下意识地把防晒外套系在腰上,遮住膝盖,真是年纪大了怕冷。
阳光透过百叶窗,在办公桌上切割出整齐的光影。我深吸一口气,迅速将注意力拉回眼前的工作。
今天的任务比想象中繁重,各种待办事项像小山一样堆在眼前。我几乎没有片刻喘息,连时间都仿佛按下了快进键。
不知不觉间,墙上的挂钟已经指向了十二点半。直到肚子发出一声不争气的抗议,我才恍然回过神来。
这种不被碎片化信息切割的专注,不仅带来了极高的效率,更让我体会到一种久违的、由内而外的充实与宁静。
我伸了个大大的懒腰,揉了揉有些酸痛的肩膀,关掉电脑,点了鸡肉炒米粉,再走出写字楼回家。
等待的间隙,我瘫在沙发上,没过多久,外卖小哥敲响了门。打开餐盒的瞬间,米粉裹挟着浓郁的酱香直钻鼻腔。
躺在床上,我对着天花板发了会儿呆,然后拿起手机给小帅发了条消息:“今天蚊子还是咬我,手环好像有点用。”
手机屏幕亮起,几乎是秒回,小帅的消息连着弹了出来:“我就说吧!我就说这手环不是智商税……”
我盯着屏幕上那些字,窗外阳光正好,正回味着,手机顶端弹出了“仙女家的小会议室”群聊的消息提示。
阿姨发来一张炖鸡汤的照片,紧接着群里艾特我:“囡囡,中午吃的什么呀?可别一个人将就,一定要好好吃饭呀。”
我告诉她吃了鸡肉炒米粉,阿姨回过来一个大大的“赞”表情包,我突然觉得,这小老太太有点可爱,怎么回事?
其实,每次看到群里那些热热闹闹的消息,我心里总会闪过一丝复杂的情绪,而我心里一直藏着一点小小的“拘谨”。
首先毕竟认识的时间还不算长,找不到什么合适的话题,所以玩很少主动在群里发起聊天。
所以大多数时候,我都是那个安静的倾听者,看着叔叔阿姨在群里热热闹闹地分享日常,偶尔发个表情包回应一下。
其次,曾经的那些“为难”像一道无形的坎,让我在面对他们的热情时,总习惯性地往后退半步。
哪怕现在他们递过来的是糖,我也会下意识地想,这会不会又是一颗包着糖衣的刺?(又小心眼)但我又不得不承认,人是会变的,长辈的态度也是。
也许他们之前因为不够了解我,或者带着一些传统的挑剔眼光,确实让我受过委屈、感到难过……
但他们现在也没有因为我话少就觉得我冷淡,也没有强迫我融入,只是用这种方式向我传递一个信号:你不是一个需要小心翼翼维持关系的“外人”。
也许我还是不会主动找话题,也许我还是会在某些瞬间想起曾经的委屈,但没关系。
我可以慢慢来,可以带着一点点防备,也可以带着一点点期待,一步一步地走向那个有他们在的未来。
我关掉手机,靠在沙发上,闭上眼睛。阳光暖暖地照在身上,像一双温柔的手,轻轻地抚过我的肩膀……
写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觉得我太直白,可小帅心里跟明镜似的,他比谁都清楚我对他父母的那份“拘谨”从何而来。
他从来没有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要求我必须去扮演一个完美无缺的“未来儿媳”,相反,他太懂我的敏感和防备了。
他知道,我现在的安静和礼貌,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所以,他从不催着我跟他父母热络,更不会因为我偶尔的冷淡而觉得我不懂事。
在他眼里,我对待他父母的态度,从来不是用来衡量我爱不爱他的标准。他真正在乎的,是我有没有受委屈,是我在这个家里能不能感到自在。
他常对我说:“你只管做你自己,不用去讨好任何人。至于我爸妈那边,有我在呢。我会去跟他们沟通,去调节气氛。”
“你不需要冲在前面,也不需要去处理那些复杂的人情世故。你只需要知道,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会坚定地站在你这边。”
小帅用他的理解和坚定,把我从过去的委屈里拉了出来,也让我终于敢在这个家里,慢慢地、安心地,接受这份迟来的偏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