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完全符合世俗意义上的“乖乖女”,“妈宝女”,安稳的度过了我的整个校园学生生涯,并没有青春偶像剧般的情节,在青春期也会有少女心动瞬间,也仅仅是瞬间,从没有开始过一段感情。进入社会后,人生好像按下了加速键,身边同学朋友也有结婚生子的,婚恋话题悄悄地被频繁提及,会谈到理想型、年龄差距、婚恋计划等一系列问题。这对我来说是陌生课题,要从零开始。理想型是幻想的部分,准确的说需要一个“型”来定义,没有这个存在时又该如何回答,我没有答案。
现在关于婚恋问题的舆论还是很大的,也许她们说的都对,也许有些是错的。我对有句话印象特别深刻“等可以离婚的时候再决定结婚”,其实这句话并不是说婚姻注定失败,而是女性需要有为自己兜底的能力,而不是把婚姻当做逃避生活压力的避风港,去依赖对方生活,做家庭主妇就是其中最大的隐患,让自己没有退路可走,没有下限的向下兼容,女性尤其不要在自己一无所有的时候步入婚姻,“锦上添花”的前提是,你是那个“锦”。并肩同频的感情才最长久,势均力敌的婚姻才最牢固。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婚恋市场中,对女性年龄十分苛刻,也许待你事业有成时却错过你的婚期,婚、育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结婚就意味着生育,对女性的要求往往会更加注重生育,在生育这件事上女性付出的往往更多,事业停滞、十月怀胎、激素分泌失调、身材走样等一系列问题。同时男性也承担着不小的压力。年轻人对婚姻的恐惧情有可原,有人说要看懂婚姻再结婚,但当你真正看懂看清的时候,还会想结婚吗?谁的婚姻又不是一地鸡毛呢?这是一个很矛盾的世界。结婚需要冲动,一般都会在多巴胺和荷尔蒙的双重作用下完成。
当然,结婚和成为一个母亲会在我的人生计划当中。至于如何找人生伴侣这件事,思虑万千。就我目前的社交圈来讲,自谈的概率微乎其微。相亲的话,有过一次相亲经历,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开始和结束,让我对相亲有了新的认识,目的性极强,对方的一句“我需要一个稳定且独立的人”,其实听着也并没有什么问题,我却有点错愕,对方的这般坦诚也让我无措,但也很感谢这样的坦诚。好像大家都心照不宣地认为相亲就是一场没有感情基础的交易,我不确定我能否接受这样的开始,但又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
当我笨拙地打开了这个世界时,发现只有自己还是一个小白。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