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说,我不结婚,她会死不瞑目
中年夫妻分房睡的3个真相
中年离婚的三件套,一个比一个狠
我妈问我,为什么不谈恋爱。
我回她,在努力找着呢!
可我自己心里知道,我还没做好重新谈恋爱的准备。
或者,更准确来说,是还没有储备足够的勇气。
但她无法理解。她脑袋里关于爱恋那些事,全是她那个年代的印记。
简单、朴实,共同奔赴一个目标。都是古早的状态。
眼下,关于爱情的勇气,不再是梁静茹歌里唱的,去面对流言蜚语。
而是,需要勇气去承受、处理多巴胺过后的各种琐碎。
从浅层来说,有作息、卫生、饮食等差异;从深层来说,有思维模式、有金钱观念、有亲情处理、有个人潜力等……
同龄人的婚育里,透出太多的不称心。前同事,疲于应付公婆的无理取闹;好朋友,被老公三不五时的情绪不稳定折磨;邻居,在老公以收入作为家庭贡献唯一的评判标准下,流失信心;朋友的哥哥,承受着老婆在姐妹情深的怂恿下,50多万存款在半年内归零的情况……
且不说这些进入婚姻围墙内的,还在围墙外徘徊的恋爱,也有挺多糟心事。比如,恋爱后逐渐丧失了原来的社交圈子……如果只是如此,或许不值一提。
实习生小姑娘也说,成年人的爱情全是权衡,现在的恋爱全是内耗,大家根本不敢轻易谈恋爱。
让人心生退却的,是恋爱里藏着诸多内耗、也藏着无数不确定的风险。比如,现在很多案例呈现出来的欺骗感情、骗婚骗财……既浪费自己的时间,还可能面临献祭人生财产安全的情况。
而最重要的是,人心难测。爱意就像预制菜,上桌快、下桌更快。在重复两三次的掏心掏肺投入换来的潦草收场后,谁还敢轻易投入呢!
这些消耗,比起夜深人静时孓然一身带来的孤独感,更加凌厉、更加诛心。
我单身两年多了,工作、运动、学习,日子就像四角桌一样平稳、无奇,可踏实。
我不是排斥恋爱、结婚,我只是暂时还没勇气轻易开始。毕竟,年纪大了,已经没办法凭借一腔孤勇一头扎入。
但我,一定会重新恋爱、婚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