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觉得你一辈子只谈一次恋爱,你是赚了还是亏了(上集)我们接上集继续讲。
有一句话叫“情人眼中出西施”。
各位,这句话不是说只要有情人,就越看越对眼、越看越欣赏对方——它是一种警告。
警告说,情人眼中会看错人的。根本不是西施,你把他当西施,这才可笑。
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西施就不是西施,你在情人眼中怎么看怎么对都没用。有一天你冷静下来,你会发现“哎呀,他不是西施,我怎么这么盲目?怎么这么冲动?怎么这么愚昧?”
那就糟糕了。
一团火被冰水泼了一样,那不更糟糕吗?
一个人只恋爱不择偶,这个恋爱就是个漩涡,会把两个人卷进去,统统灭顶。因为两个人都失去了理智。
恋爱是有点浪漫,会让人痴迷,这我承认。但火热的时候你觉得非常好,一旦冷静下来你就很后悔。冷静的时间是长的,火热的时间是短的。这个账你得自己算。
我们一旦陷入恋爱的火热当中,根本没有办法客观,一点也不明智。不知道怎么选择,也无从评鉴。
所以一定要小心——刚开始都要高度理性,到时候你都不一定安全。何况一开始就不理性?那结局可想而知。
一阵热恋过后,才发现两手空空。你再来择偶,那时候你不仅信心没了,连那个纯洁的心情都没了。
一个人恋爱过一次、恋爱过几次,心情都不纯洁了。我们要的是纯洁的人,叫纯真的爱情。
你有没有发现——上过一次当,再上一次当,看到什么都怕。一个人被蛇咬过一次,看到草绳都怕得要命。一个人在恋爱里被甩了,或者出了什么意外,他都不敢再恋爱了。那你不更苦恼吗?
人和生物不同在哪里?
动物有性的本能,动物也要交配。动物的交配是纯粹生物性的。
但咱们人类毕竟不是动物。我们要提升到文化性。
所以我们要想想——我们到底是万物之灵吗?
我觉得咱们得自我评估一下。
人有三种。一种叫万物之灵,比动物高一点——动物只有本能,但咱们有文化、有文明。动物只有性的冲动,但咱们会用好看的东西来包装它。
中国人在这方面包装得很好。可现在看到外国人完全没有包装,就变成咱们错了——这不奇怪吗?咱们只是不愿意跟动物一样。
可你要说“算了算了,我就是动物”——那你做一般动物也行。但你要知道,你下决心做一般动物的时候,你根本做不到,你会变成更可怕的——禽兽不如。
你看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根本就禽兽不如。
人除非把自己界定为万物之灵,否则你那个水平没法保持。一下就贬到动物层面,动物层面又一下变成禽兽不如。为什么?因为咱们比动物有更多的知识、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技巧,最后比禽兽还不如。
值得吗?
你看男女之间的关系。你要是说“那就是生物性的行为”——动物就这样,一次交配以后再也不见面了,没责任,就走了。人要是也这样,那所有男人都变种猪了?专门配种的?你尊严在哪?
所以人类如果只有生物性的行动,各自分离,不再有任何责任——那不是禽兽不如吗?
所以咱们必须把它变成夫妻关系。
换句话说——不结婚,咱们就没有亲密关系。只有友情,没有爱情。我觉得这很单纯。
当婚姻变成一种社会文化的时候,对男女双方都有保障。咱们应该这么看,而不是说它是枷锁、是约束。
作为一个人,你到底要不要结婚?讲清楚。
不结婚可以,你也别今天爱这个明天爱那个,搞得一团糟。
你要结婚,就找对象。找对了他,就跟他恋爱。恋爱成熟了就结婚——那很幸福啊。如果恋爱当中发现不对,就停止,因为你们没有发生亲密关系,没关系,你可以找别人,他也可以找别人——因为你没怎么样嘛。
这样才对,这才叫万物之灵。
所以一个人要把自己提升到万物之灵的层次,就要注意到——除了生物性,咱们还有文化性。
现在很多人批评中国人这样那样,就是没重视到中国人老早就提升到文化性了。他老把中国人拉到生物线——因为外国人只有生物线嘛,他们没有咱们这么多的顾虑。
你看中国人很少当街两个人抱在一起热吻,咱们没有。那跟动物有什么不同?可外国人这样做,现在年轻人也在学——那就自己贬低自己了。
男女接吻谁都会,不是只有你们两个会。用不着在这儿表演。你躲旁边去不行吗?一定要站在街门口,让人家看到——那就跟两条狗一样。你自己不倒霉吗?
所以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你不要夫妻关系,也行。你还有一种选择——放弃。换来换去。
我在英国见过一对夫妇站那儿,突然冒出一个男人,抱着那太太就亲,那先生站在旁边,无动于衷。
我当时觉得特别奇怪。我说怎么可能这样?
因为我是中国人,我不会当面去问他——问了万一他揍我怎么办?我问旁边人:“他们是怎么回事?”
人家说:“他们是同一个俱乐部的,会员可以换来换去。”
那是他们的事。
我不相信——你跟你太太在一起,有个男人出来抱着你太太,你会无动于衷。
可见外国人做得到的事,咱们不一定做得到。你干嘛非要学呢?
花样很多,你自己选择。
所以我郑重地说——一个人最好把自己限定:我这一辈子只恋爱一次,只结婚一次。
因为只有一次机会,你怎么可能不慎重?如果你有好几次机会,那就试试再说吧,不成再换呗。
咱们最初的那个,就是最后的那一个。那你就知道——没什么初恋不初恋的。
如果我们从小就告诉小孩,爱上一个人就要爱他一辈子,所以不能随便爱——随便爱,爱错人你就惨了。
这样一来,初恋情人就是终身伴侣。不能随便找,不能随便尝试。
人生只恋爱一次,是最完美的、最理想的,但也是高度困难的。
所以要怎么样?要彼此忠贞,要保持永恒。一个人爱上一个人以后,这辈子不会再动脑筋去爱别人。夫妻一旦建立关系,一直到死。那你内心最安定、最愉快,家庭一定最幸福。
有人说:“那不是很没有罗曼蒂克吗?”
行啊,你要罗曼蒂克,看爱情电影、租本爱情小说,过过瘾就好了嘛。干嘛自己非要去试呢?
记住——罗曼蒂克永远不如同甘共苦。人生是同甘共苦,不是享受短暂刺激。
当然,这是你自己的选择。
所以我们讲爱情与婚姻,不是带大家回到从前那种古老的生活,也不是跟着现在的混杂乱七八糟走。咱们走的叫中道——中庸之道。
大家过合理的生活,享受合理的爱情,享受合理的婚姻。
中就是合理,道就是道路。人生就是走一条合理的道路。
在观念上,一切以合理为标准。
怎么样才合理?爱很多次、结很多次、离很多次——合理吗?你觉得合理你就走。
从来不结婚、从来不生小孩——合理吗?你觉得合理,独身主义,人家也尊重你。但你不要拼命去鼓吹“人人都应该这样”。
今天的坏处就是——本来很窄小、很偏道的东西,非要扩充成全体人都得这么做。这些人太过分了。
你不结婚,人家尊重你。但你不要到处宣布“人不应该结婚”。没这个必要。
你要替人类负责任嘛。
各种言论都可以讲,但彼此尊重。不要把自己的主张扩张到最大。我们只有建议,不勉强,就是这个道理。
每个人有他的价值观,每个人考虑自己合理的标准,你就做得很愉快了。
但人毕竟是人。我们脑筋很清楚——咱们不但是生物,还有文化。
人跟动物不同,就是我们有文化。动物不穿衣服,咱们穿。动物不讲究,咱们讲究。同样吃饭,狗吃饭跟人吃饭就是不一样。
为什么人有那么多礼节?一句话——食色性也。
吃东西,发生亲密关系。动物也会。
但只要是人,你就应该体面一点。
人跟动物不同,就是人要体面。动物不管体面不体面。动物要交配,当街就交配了。人呢?你要抱在一起,躲旁边去抱嘛。干嘛当着那么多人抱?而且两个人抱在一起跟死人一样,我就觉得很奇怪——真的有那么悲哀?真的爱得那么凄惨?
咱们看到的都是很奇怪的现象。
再说一次——这就是心目中没父母的存在,才会恶行恶相。不顾自己的形象,就是心目中没父母的存在。
讲清楚一点——不怕父母丢脸。
一个人只要不怕父母丢脸,那你什么都可以做。今天爱这个、明天爱那个,可以啊。
如果你怕父母丢脸,如果你真正重视自己的尊严——
请记住:真正的恋爱,一生只限一次。很珍贵的。
要慎重,别随便。
谢谢各位。
问你一句——你觉得一辈子只谈一次恋爱,是赚了还是亏了?
评论区聊聊。
评论区聊聊。
1——赚了。真心换真心,值。2——亏了。不多试试怎么知道谁合适?3——不知道,反正我还单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