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会想要大喊一声:人想看点不那么正确的恋爱故事怎么这么难!
之前看《永夜星河》这部剧时,我就有很大的不满,因为它把原著小说《黑莲花攻略手册》我最喜欢的桥段改掉了:原著中,男主因为误会女主喜欢男二(其实是女主因为系统的任务被迫假装),于是病娇属性大爆发,不惜使用会反噬自己的禁术控制女主,也要强迫她和自己成亲,让女主说喜欢自己,心愿达成后却后却依旧陷入痛苦、不安、患得患失中。电视剧不仅把人换成了小侯爷,连剧情内容也改得索然无味……
在我看来,这本应该是最核心的高潮片段之一。因为男主此时是心理防线最为脆弱,且爱女主爱到无法控制占有欲的时候,虽然强行圆了自己的心愿,但也终于意识到自己内心最渴望获得的是女主发自内心的爱。“强制爱”的男主看似强大,实则卑微,在爱上女主后,不断地和自己的卑劣、占有控制欲极限拉扯,正是这个故事的精华所在。
我还看到了一些早期的“虐恋”言情小说和相关的翻拍剧受到了很多人的口诛笔伐,比如《东宫》、《长相思》、《步步惊心》……批判的人通常会从女性主义的视角来批判这些故事里的女性角色,缺少身为人的主动性,总是被动等待,或者批评作者把“虐女”作为一种奇观来呈现故事的曲折丰富度……以此作为抵制的理由,拒绝类似的情节,我有时候会想说:求求了,给我这些变态一点看虚构的变态故事的空间吧。
是的,这种恋爱故事里的主角确实存在致命的弱点,她们被动,心甘情愿被“虐”,缺少掌控命运的主动性,但是,我是为了得到什么正确的价值观才来看这些小说的吗?我的认知告诉我故事的主角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我却还是会为这种“虐恋”剧情伤心难过,这是可以控制的吗?就像UP主“海音的显微镜”里某期视频里说的那样:“无论我们怎么强调'虐女'情节在性别议题上的不正确,它只能影响观众看与不看的问题,却不能解决观看时,快乐与不快乐的问题。快乐本身是没有错的,快乐的生成机制才有对错”。
我有些疑惑,如果“虐女”文学在性别议题上不够正确,那么只搞事业不关心恋爱、拒绝任何“雌竞”的“爱女”情节,就绝对正确吗?
且不说“搞事业”的困难程度,那些职场、商场上竞争对手的计谋、破坏,资源的争夺、厮杀,事业本身的风险、意外、亏损破产、失败……反而是事业线更残忍真实的一面。而这些部分在“事业型”女主文里又得到了多少呈现呢?
我并不是说事业型女主的故事没有写得好的,但恕我直言,大多数大女主剧本中,女主们几乎最终都会以收获事业上的胜利达成完满结局。有些爽文里,主角甚至出场就技能点满、智慧过人、决策完美、判断准确,清醒理智,少有失败的时候。似乎忘记了,这些依然是美好的幻想,一些尽心尽力完成的项目、工程、事业也可能本身就是“垃圾”、“脏活”,却不得不为之熬夜加班,重复劳动也是搞事业的一部分。但这些,通常在小说里也只会被三言两语总结,影视剧里也终究会被加速剪辑一带而过。
因为很多人对“恶毒女配”设定的厌恶,一些小说和电视剧为了迎合这类观众,有意塑造女主女配“相亲相爱”、和谐友好的画面。甚至宣传物料也会有意往这方面靠,喜欢的观众则评论留言“两个女宝好可爱”……是的,这样的画面确实很美好,但那也不是完全真实的女性友谊。
《甄嬛传》中被人津津乐道的女性情谊,除了甄嬛和沈眉庄,也有甄嬛和安陵容,人们之所以热衷于讨论安陵容身上的“女同性恨”,正是因为女性对同性的那些隐秘的,负面、阴暗、鬼使神差的复杂情绪。嫉恨和恶意不能代表女性情谊,亲亲抱抱拉小手的友爱互动更不是它的全部内容。
如果说虐女的悲剧叙事里潜藏了一部分女性在现实中失权、缺爱的幻想寄托,那么迷恋成功的“事业型”大女主,女性之间毫无隔阂的友爱和谐的相处模式,同样是一种自我麻痹,它营造了“乌托邦”式的,温馨的“无菌”环境,逃避了真实的人性的复杂和灰度,以及人的命运的跌宕起伏。
“病娇”、“强制爱”、“狗血虐恋”之类的小说,看似设定过时俗气,难登大雅之堂,但人的X癖难以捉摸,甚至不由自己的控制。那些不够正确的、违背伦理道德的、挑战人性的故事,正是人类无法被精确计算度量,社会学、人类学、政治学、经济学难以归纳总结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