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间休息。
一小女生走到面前,突然问我:老师,你上学的时候谈过恋爱吗?
不用猜,这肯定是小姑娘有了喜欢的小男生,想谈恋爱了。
怎么才能回答比较好呢?
我反问他:你有喜欢的小男生吗?
她害羞地说了有。
这就好办了。
这个小男生有什么值得你喜欢的呢?
小女孩一脸娇羞的说:他很帅气,眼睛好大啊!
他很负责任,很热心主动,班级里的什么事情他都积极参与,班主任交代的工作他完成的最好。
他声音也好听,好像播音员。
他学习也很好,上课积极回答问题。
他对同学们也很热情,谁有困难他都积极帮助。
等等等等等很多优点。
我就问她:你觉得有哪些优点可以吸引他呢?
小姑娘一时语塞。
你喜欢他当然可以了。
首先说明你很正常,青春期的孩子还不会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那肯定是有问题的。
其次,你也得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啊,这么优秀的小男孩,凭什么喜欢你呢?
学习?
人品?
容貌?
小女孩陷入了沉思。
我又举了一个例子:
如果你现在沙漠中行走,正值中午,又热又渴。
前面有两棵树,一棵光秃秃,一棵枝繁叶茂,你会去哪棵树下乘凉?
当然枝繁叶茂的那棵树了啊!
我赶紧上纲上线(万一小姑娘和我聊了之后谈恋爱去了,家长和班主任不得找我啊)
可是,你现在就是那棵光秃秃的树。
学识,能力,人品,素养,容貌都是树枝。
你现在有几个树枝?
现在你需要做的,是什么?
就是发现小树芽并且努力生长树枝,让你成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一棵可以和那个小男生并列的大树。
让自己长成一棵可以给家人朋友爱人乘凉依靠的大树。但你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呢?
小姑娘信心满满地说,老师,我知道了。
那老师,你上学的时候到底谈过恋爱没有啊?
哈哈,小孩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