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我是桃夭。
端午回家从我妈那里吃了个大瓜。
吃完晚饭闲聊,我妈忽然神秘兮兮的凑过来,闺女,给你说个闲事儿。
我问,啥事儿。
她说,你认识咱们村里那个xx吧?
我答,认识啊,不就村医那个儿子吗,咋了?
她说,xx夫妻俩最近正闹离婚呢,你猜什么原因?
我让她别卖关子,快说。
我妈才又继续,xx那20岁的儿子,不是亲生的,别人的。
啥?!我惊得眼珠子都瞪圆了。
01
不怪我那么震惊,因为我们这是村里。
这种事发生在村里,真的是天大的新闻了,也难怪我妈提起来的时候一脸神秘。
她一边吃瓜,一边又替人家难受,说这人都四十多岁了,忽然发现辛辛苦苦养大的儿子不是自己的,不得难受窝囊死。
我也挺唏嘘的,人到中年,忽然发现自己喜当爹了,换谁都得气愤、懊恼、悔恨……各种情绪交加吧。
我又问我妈详细的,她说就是两口子吵架闹离婚,女方就说离婚可以,但儿子你别想,不是你的。
男的不信,于是做亲子鉴定,结果真不是,一下就泄气了。然后俩人就离婚了,女方净身出户。
我问,这就没了?
没了,在农村里还能咋的,都净身出户了,就算告她,她也没钱啊,我妈嗑着瓜子。
呃,我一时竟不知道该说点啥。
02
我妈还在那儿继续感叹,你说,这日子过半天不是白过了吗?
我的思绪却已经飘回了十几年前,有一次冬天,我去村医家买感冒药。
大早上的数九寒天,xx抱着他儿子哄,村医老夫妇做早饭,儿媳妇在睡觉。
在我的印象里,村医一家对这个孙子极其疼宠,现在发现不是亲生的,无异于晴天霹雳了。
在农村,老一辈讲究传宗接代。
父母终其一生的目标就是盼着儿子闺女,娶媳妇儿、嫁人,再生了孩子,就算完成了人生大事。
然后就是新一轮的,带孩子,孩子长大,结婚,再生孩子……
因为父母就是这么过的,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孩子也应该复制自己的一生。
如果一生就是这样度过,忽然就觉得好没意思。
03
父母那个年代的人结婚,很多是为了搭伙过日子,两个人在一起1+1能起到大于2的作用。
可当把这一切直接套用到90后00后身上,会发现,好像不那么适用了。
时代不一样了,结婚生子并不一定会让生活变好,也可能会更差。
有父母托举,一切好说。
没有父母帮衬的小年轻,真的挺难的,养房子、车子、孩子的压力就不赘述了。
就只是自身就很容易陷入婚姻的内耗里。
与其不断消耗自己的心气儿,还不如自己过得自在。
要再像xx那样,人到中年才发现孩子也不是自己的,大概会更懊恼。
所以,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想开了,不再那么执着于婚恋关系,一切顺其自然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