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它是件奢侈的事,主要是针对贫困生而言———在大学里谈恋爱也得有一定的物质基础。
杂志上曾登过这样一个故事。因为家里太穷,哥哥被大学女友抛弃。祸不单行,恰在这时他又因身体有病被退学。因为承受不了这双重的打击,哥哥竟然寻短见自杀了。所以当弟弟考上大学时,母亲担心再失去第二个儿子,就每个月都寄100元给弟弟作为“恋爱经费”。弟弟深知这钱来之不易,不肯乱花。可他也知道母亲为什么而担心,于是他随便找了个女友,拍张合影寄回家算做谈恋爱。这样的恋爱纯粹是为了应付母亲,自然不会破费太多。女友终于忍受不了弟弟的吝啬,愤然离去,一场恋爱就此告吹。
两兄弟的故事告诉我们,恋爱对于贫家子弟来讲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
就单说恋人的生日吧,不管怎么拮据总得送一点礼物表示一下———可就那么一点礼物,也许就是自己半个月的伙食费。所以当我们非要“选修”谈恋爱时,首先掂量一下自身的状况,有那个金刚钻,再去揽这个瓷器活儿。觉得对方合适你了,而你的条件又允许了,这样谈恋爱才快乐。
PS:记录一下自己曾经在《北京青年报》发表的文章,还收到稿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