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女人,3 次恋爱失败才真正明白:爱是常觉亏欠,不爱是常觉亏本
“昨晚10点,闺蜜丽丽发来一条信息:爱是常觉亏欠,不爱是常觉亏本。”看着屏幕,我知道她终于跌跌撞撞的,从“恋爱阴影”的内耗中走出来了。30岁的丽丽谈了几场恋爱,她总说:“哎呀,差不多就行了,结果几次都是草草收场,不欢而散。”之前的文章和30+姐妹们聊了很多,关于女性搞钱,女性退路,女性底气的话题,今天换个角度,聊聊爱。“爱是常觉亏欠,不爱是常觉亏本”。这短短的一句话,就把感情这个问题讲的好透彻,回想身边那些走得长远的关系,好像真是的这样。那是因为爱你的人,总是觉得给你的不够,不够多,不够好。不是因为他做得不够,而是他心里装着你,怕你委屈,怕你受苦。她老公每次外地出差回来,都会给她带当地的特色小糕点,就路边随时可以买到那种,但是很有本地特色的小糕点。他只是觉得去外地出差,感受了当地的风情,也想让琳琳感受一些当地的特色风味。还有每次她老公和朋友聚会后回家,路上总会顺手给她买一点卤味,凤爪,鸡翅,鸭脖等,理由也很简单:自己今天胡吃海喝了,也让琳琳尝个鲜。这种“亏欠感”,不是因为给的物质不足,而是时时的惦记与分享。在爱的逻辑里面,付出本身就是目的。爱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结果。不把爱放在第一位的人,每一分的付出都是一个账单。我给了你多少,我收了多少,脑子里想的是最好付出一分,回收三分。我邻居一个姐妹,相亲三个月结婚,“年龄差不多,条件不错,差不多就行”这就是结婚的理由。每次爆发吵架,女方说:“我当初就不该嫁给你,瞎了眼”。而男方说:“我为你花了好多钱,给了好多彩礼,你心里没数吗?还嫌弃我!”“亏本的人生”,只要每次一旦遇到矛盾,意见不统一,双方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凭什么是让我退步?”丽丽之前就是这样,因为“年龄大了,条件合适,害怕孤独,家里催促”而谈恋爱。真正的爱有几分,连她自己都不知道。所以,她根本没有花心思去考察一些重要的事情,比如对方的三观和性格是否契合,品行是否端正。也没有认真去想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个男人身上到底有没有?她只是稀里糊涂地用一种“大家都一样,差不多就行了”的心态,开始了一场恋爱。这种“将就”关系就是一种微妙的平衡,看着风平浪静,但基础很松散。一旦发生矛盾,所有压抑的不满,失望,被忽略,都会直接爆发出来。好消息是丽丽想明白了,走出了恋爱失败的阴影,懂得把人生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了。并不是这样。“相爱的人也吵架,也许吵得更凶”,但是结局不同。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成长的个体,生来就不同。不同的家庭成长环境,不同的教育程度,不同的爱好,不同的人生经历,造就了现在的我们。但他们的区别在于:相爱的人,有共同解决问题,然后“一起走下去”的主观意愿。我有一个姐妹,和她老公为了孩子吵架很多次,每次吵完了后,先冷战半天,晚上又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商量一个新的解决方案。有了这个共同的意愿在,矛盾就是磨合,没有意愿在,矛盾就是裂痕。遇到问题时,他们会把这个问题当做一个“外部问题”,一起想办法去共同解决,而不是等着对方去妥协。但是姐妹们,我们要明确的一点,人性是复杂的,感情生活不是只有“亏欠和亏本”两种形态,那是理想状态。现实中更多的普通家庭,有“亏欠”,也有“亏本”,是两种形态并行的复杂情感状态。不过,只要“亏欠”多一些,“亏本”少一些,就好好走下去吧。这也是我们30+女性成长的意义:学会在复杂的情感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平衡。如果暂时还没有遇到那个愿意对你“亏欠”的人,就先向内扎根,丰盈自己,先成为爱自己的那个人。无论爱情还是人生,姐妹们都要做那个清醒,独立,不将就的自己。愿姐妹们能在茫茫人海中遇到那个“常觉亏欠”的人,如果暂时没有,记得常来看看,在周周这里,我们互为底气,不想让你一个人面对风雨。姐妹你呢?在你的感情里,是亏欠多一点,还是亏本多一点?我是周周,一个正在觉醒的30+女人,我们写女性成长,女性觉醒,写身边人,身边事。如果姐妹你也是30+,在觉醒路上的女人,牵着手,咱们一起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