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恋爱了,这位妈妈为女儿感到开心,认为这也是一件人生大事
前些天,一位朋友问我,你女儿恋爱了吗,我说还没有呢,她说她女儿这学期开始谈男朋友了,真是为孩子感到开心。这朋友的女儿在浙江上大学,当初报志愿时,不顾家人反对,执意要出京。刚上大学那阵子,天天喊着想回家,后来逐渐适应了。谈到女儿恋爱这件事,她说孩子上大学,正常谈恋爱,挺好的。不像她公司里的一些女孩子,都三十好几了,既不谈恋爱也不结婚,天天养猫养狗当宝贝似的供着。她说真不明白这些年轻人怎么想的。她不求孩子多么优秀,只求孩子过好普通人的日子就行。她眼里所谓普通人的日子,就是孩子正常上大学,正常恋爱,结婚生子,家庭事业两不误,她觉得这样的人生才是靠谱的和踏实的。不要搞什么不婚不育,既不利家也不利国,当然,也并一定利己。所以,她看到女儿恋爱了,真是掩饰不住的开心,觉得这也是一件人生大事,是一段美好的体验。另一位朋友也是,她的女儿在北京上大学,如今大三,谈了个男朋友。但是两人谈得好,老是闹点小别扭。她作为妈妈,觉得很无奈,说儿大不由娘,劝女儿分手,可女儿又舍不得,就这么磕磕绊绊的谈着。女孩子大学期间谈恋爱这件事,谈得好的,皆大欢喜,若是谈得不好,则可能带来不好的后果。之前有个邻居家的女儿,在外地上大学期间谈恋爱,开始还挺好,后来不知为何,女孩因为这件事受到极大伤害,造成抑郁和休学。家长为这事也是操碎了心。好多年前,我也听说过女大学生在校期间结婚生子的事。一个女孩子,在上学时恋爱,发现怀孕后,立马办理休学,然后结婚,待产,生子。孩子生下后让父母养着,自己再返校完成学业。说到上学期间生孩子这件事,女硕士和女博士有一定的比例。她们充分利用在校时间,既完成了生育这件大事,同时也完成了学业,毕业时抱着孩子照相,内心是骄傲和幸福的,这些女学生往往被看成是人生赢家。回到女孩子上大学谈恋爱这件事,我业觉得这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也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一件大事。当然,感情之事固然好,但也得顺其自然,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不勉强。有美满的爱情很好,没有也行。任何时候,女孩子都要有自己的独立性,不要依附于任何他人。有女大学生毕业时,纠结一个问题,是要工作还是要男朋友?因为男友要回老家工作,而女生自己已经在北京有了一家好的就业单位。困惑中这个女孩求助一老师,老师回答得很干脆,当然是选工作呀!当下的时代,如过去那种,“为了一个人,放弃一座城”的人恐怕是越来越少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