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问,高考结束了,孩子也没啥事情,据说大学是人一生中遇到匹配对象几率最高的时候,是不是该催娃恋个爱了,省得以后,上班耽误功夫?
图片AI生成
老规矩,先说结论,来,各位,跟我念,尊重娃,别越界。
咱们娃,苦读这么多年,总算能稍微松口气。 现在你提这个话茬,估计娃不拉脸怂你,都算亲子关系过硬的了。
恋爱可以谈,但不能是你要求的,得是娃自己主动要求。大家可能觉得区别不大,但娃觉得区别大了。
为啥,用娃的话来说,不尊重娃的自主性,越界了。谁的地盘,谁做主。
听到这里,朋友有点着急。现在的娃都在喊什么不婚不育保平安,大学这么好的无缝衔接机会就这么浪费了?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咱们能做的,有以下几步:
1. 调整降低预期
娃要上大学了,成年了,咱得把娃当‘大人’看了,不能再当‘小弟’使唤了,尊重他们的选择。
同时做好孩子在大学不谈恋爱的心理准备,把心里那根弦松一松,别绷那么紧。
娃的人生是主驾,咱最多坐副驾,别抢方向盘。
2. 不刻意、顺其自然
鼓励外向的娃多交友,多参与大学生活,比如大学社团、运动比赛、辩论赛;
鼓励内向的娃,以自己舒服的方式,建立交流,哪怕联机打游戏也行啊。
不刻意奔着恋爱的目标去,孩子们轻松愉快地开始慢慢熟悉,不是更好?哪怕处成闺蜜,也不错啊。多个朋友,多条路嘛。
缘分这事像等公交车,越催越不来,你刚走它就到。
3. 重心转移
育儿是一场渐行渐远的修行。娃大了,咱们得学着把生活的重心转到自己身上,学会关爱自己。
在努力搬砖的时候,也努力对自己好点,找点乐子,读读书,跑跑步,想着每年体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现在的娃挺难的,学业卷,就业更卷。咱们帮不上忙,就别给他们拖后腿。把自己照顾好,比什么都强。
总之,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娃的事别多管,自己的事多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