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办公室同事闲聊,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实:网上总在讨论当代年轻人不愿结婚生子,但放眼我们身边,不同年龄段的人,选择早已截然不同。
没有对错,如果你选择了结婚生娃,你就无法享受自由,但你拥有了孩子带给你的快乐。如果选择不结婚生娃,你拥有了自由,同时你无法体验孩子带来的快乐。
从前总觉得95后还年轻,人生规划尚有大把时间,可转眼他们纷纷迈入三十岁关口,才发觉这代人的生活观念,和85后有着天壤之别。
我们部门有三位95后女生,态度十分明确,完全没有谈恋爱的打算;还有一位同事,和男友长跑多年,双方父母都早已见过面,却始终打定主意不领证。问起缘由,一位说另一半常年高强度加班,二人平日几乎碰不到面;另一位的伴侣长期驻外出差,连维系日常恋爱都分身乏术,更不用提走入婚姻。最后一位说就是只想恋爱不想结婚。
还有两对已婚夫妻,坚定选择丁克。我起初下意识以为,城市里他们生活压力大,了解后才发现并非如此。其中一位男生是我们本地的拆迁户,家中有多套房产,妻子不用外出工作,每天各种享受生活。纯粹是发自内心不想养育孩子;另一对夫妻老家来自江苏,两人薪资水平都很可观,也早已和双方父母沟通达成共识,一辈子不打算要小孩。
反观还在生娃、追二胎的,清一色是快四十岁的85后。
大家调侃出一句扎心总结:80后扛起婚育主力,90后放弃生子,95后放弃婚姻,00后放弃恋爱。
我自己家中是两个男孩,这个经常被拿出来开玩笑。不活大家也很羡慕我,年纪轻轻孩子都这么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