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1039字 | 阅读约需两分钟〕
这两天常常在脑海里闪回一句话:
“票退了,你不用纠结了。”
起因是前两天午休时间,我独自一人在公司周边的步道散步,收到了好朋友的消息,她说:“嘿呀,在想要不要跟你说”,随后是一张端午往返彼此城市的车票订单截图。
我既惊喜又纠结,因为端午我既要加班也要去趟医院,短短的三天假期,时间并不比普通周末宽裕,所以回复她:“还好早点说了,因为加班、医院、下雨各种原因行程有点冲突,特地过来一趟却玩不畅快,可不可以改个时间,比如说8月底,我计划离职了,到时候可以规划个小旅行......”
片刻沉默后,她回复了开头那一句话。
我悻悻地回复一个常用的“小猫罚站”表情后,就回公司收拾东西出发跟拍了,那时的我并没想到这句回复会萦绕我许久。
忙碌了一下午,下班回家路上才恍然想起没再收到她的回复,点开聊天框,满屏的绿色框框中的那条白色框框有些扎眼。我想打破沉默说点什么,问问她是不开心?生气?还是其他?但司机总是急停,车窗外在下雨,车里的味道很难闻,一下午没顾上喝水的喉咙有些干,胃似乎也隐隐作痛,脑袋也跟着游离起来......总而言之,我最后什么也没说,只是左滑隐藏聊天框。
闭上眼睛,我一边抑制晕车想吐的不适,一边想,为什么本应让彼此开心的事情,会突然沉重起来。
我甚至悲观的觉得,“找我”这件事情最重要不是“我”,而是“找”,当“找”因为其他原因不能进行时,“我”的感受没那么重要。
所以对话就突兀地停在那里,没有下一步的交流,没有彼此感受的分享。
我问自己,为什么会感到难过。
我想,是因为我希望对方问问我感受如何,或是告诉我,比起我纠结的她只是想来看看我,或是关心一下端午加班又要去医院的我,或是表达她的不悦生气还是其他情绪都可以。
本质上是我有更多期待和预设,但实质只有沉默,这样落差使我难过。
当我想说点什么打破沉默时,又会因委屈而作罢。尤其是我自己在另一个城市对付工作与生活,本就有些难受,前几天聊起时会说陪在身边、是依靠、回头都在……但风吹草动便是无尽的沉默。
另一方面,我非常清楚她是很好的人,也不是故意不在意我感受的人。如果没有加班,没有下雨,没有打针,那天跟拍没有很累,没有晕车……或许对话会更轻松,更平静,更愉悦,更能表达在意与爱。
顺利的话一切顺利,那不顺利的时候呢?这便是我觉得难过的原因,仿佛这种关系和连接只是平静水面里顺其自然飘着的小船,风浪一来就充满危险。
但人与人连接的迷人之处也在这里,不管是友情、爱情或亲情而言,我们并不是一昧如对方所愿的他者,而是具体且真实的个体。
就像我是一棵树,友情是流水,流水流经树、滋养树,又流向别处,我对于她也是流水。要允许流水有它的来路、曲折和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