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过那种追一部剧追到上头,结果男女主刚确定关系,你就突然觉得“就这?”的时刻?
我前段时间追一部小甜剧,前面男女主拉扯那叫一个带感,男主给女主送个奶茶都能让我姨母笑半天。结果俩人刚一官宣,我本来想连夜追完大结局,可后来发现,我连点开下一集的动力都没了,就跟你满心期待点了份网红奶茶,喝第一口发现也就那样的沮丧感,一模一样。
说实话,不光追剧,我之前暗恋的时候也是这样。没表白那阵儿,她回我一条消息我能琢磨半天,她他是不是对我也有意思。后来鼓起勇气表白,她也答应了,可没过多久我就觉得,好像……也就那样?当时我还以为是自己太“渣”了,直到刷到那个视频,才恍然大悟。
你知道吗?就像咱们追小说,男女主没在一起时,作者写个牵手都能让你心跳加速;可一旦确定关系,哪怕男主为女主挡个刀,你可能都觉得“哦,他应该的”。这让我想起我朋友小琳,她追一个男生追了大半年,每天研究他的喜好,制造各种“偶遇”,那股子热情劲儿,跟打了鸡血似的。结果男生一表白,她答应后的第二天就跑来跟我吐槽:“我突然觉得他好像也没那么帅了,甚至还有点幼稚。”
老实讲,这就跟你拼乐高似的,拼的过程中满脑子都是“完成后得多好看”,真拼完了,新鲜劲过了,可能就扔一边了。我们着迷的,往往不是那个“结果”,而是追求结果时的那种心跳、那种期待、那种自己给自己加的“戏”。
你看那些小说里的男二,为啥总比男主受欢迎?因为他永远是“不可能”的那一个啊!就像你路边看到一辆超跑,远远看着觉得帅到飞起,真让你开一天,说不定还觉得不如自己的小电驴舒服。
那你说,这到底是我们太“作”,还是人性本来就这样?
其实啊,也不用太纠结。以后追剧追小说,要是觉得男女主在一起后没意思了,咱就换个角度,看看男二的故事线,或者干脆追下一部;要是谈恋爱遇到这种情况,就给自己找点新的“追求”,比如一起学个新技能,探索个新爱好,让“追求”的感觉一直都在。
你说,要是所有故事都能一直保持“得不到”的劲儿,那得多带感啊?不过话又说回来,要是真那样,咱们恐怕也会累得慌吧?所以啊,偶尔允许自己“三分钟热度”一下,也没啥大不了的,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