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的恋爱,可茶可渣、人生不妨“海海”
就是前一阵子吵上热搜的《日落时分说爱你》,一档中年素人的恋综。开播的时候被各种“恶评”包围,我没啥兴趣凑热闹;现在热度过去了,我反而好奇起来。我好奇的主要原因,是前几天跟一位女性朋友小聚,席间聊起我们中年人的婚姻——人到中年忽然惊觉:年轻时的择偶标准有很多放在今时今日已然不成立了,那么这份的婚姻,还是我们想要的吗?思忖着她的这个疑问,我刷了一遍《日落》。看性格各异、年过半百的五男五女(其中有两位未婚男嘉宾和一位离异无孩女嘉宾,其他都是是离异有孩)在节目中相识、熟悉、互相选择、走向关系。说实话,观看节目的过程打破了我对男女关系的很多固有认知,让我对谈恋爱这件事情以及爱情中的人有了全新的理解。节目一开始,我挺不喜欢马晴这个女嘉宾:她一方面很享受对她一见钟情的男嘉宾Ken向她投射的浓烈情愫以及对她的百般呵护;另一方面又要求对方给她空间,好让她能去充分接触和了解其他几位男嘉宾。我在潜意识里很排斥她,觉得这个女人真是又“婊”又“茶”,很会“装”和“演”来博取和利用异性的好感,让自己掌握某种感情上的特权。但随着节目的进展,后面慢慢发现,她在整个节目过程中真的像在做个项目一样、认认真真创造跟每位男嘉宾独处的机会,去通过沟通互动来了解他们,考察每一个人的性格、三观和做事风格,看是否能跟自己匹配。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难道不正是珍视和守护自己感情的完美体现吗?二十几岁的时候,我们崇尚一见钟情、义无反顾、不计得失的浓烈爱情,觉得任何考虑、犹疑、盘算都是对感情的玷污。那是因为我们需要这样的勇气和单纯、在被爱情冲昏头脑时走进婚姻,才能完成养育后代这样重大的社会责任。那时的爱情,既不理性,也很可能并不纯粹——因为有太多荷尔蒙的加持。曾经把“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奉为真理的年纪和年代,都已经过去了。完成了婚育任务的中年人,才有资格真真正正谈一场纯粹的恋爱。在中年人的恋爱中,所谓的“茶”和“渣”其实不过是对待感情的不同态度和处理方式而已。就像节目中唯一的外国人罗飞,说他希望寻找的恋爱关系的对方,是跟他像两条平行线、而不是相交的线。中年人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能接受什么,通过更多寻找和尝试,去找互相符合自己需求的那个人。“海王”和“海后”也是对感情不懈追求的过程而已。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中年人才算是开启了buff叠加的恋爱全盛状态。节目不应该叫“日落时分说爱你”,叫“正午之下说爱你”才更贴切吧。我都有点想鼓动我开头提到的那位女性朋友离婚去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了,呵呵……当然,那可是万万使不得滴!所以,《日落》这种节目存在和火爆的意义,就是让我们这些中年人狠狠意淫一下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