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的恋爱幻觉,是情感的自我奴役.
爱不是制造一种感觉,而是两个存在共同经历一段真实过程。
有美好,也有废料,甚至有一些不漂亮的部分。但那些“不漂亮”反而证明它不是一个被设计出来的展示品。
关系即使不能理想,人也高概率的能继续自我完善,摸索和塑造“我是谁”“我在成为什么。”“终点能带走什么”
而你与机器人之间只能产生独角戏,说什么爱情的感觉终归是销售情绪。那是个人感情的奴隶,甚至谈不上感情,那是感觉的奴隶。
只是个便利的存在非要和爱情扯关系,这是亵渎爱情。
如果机器人的核心是迎合、反馈、满足,那么它更像一个高度定制化的环境。它可以让人产生温暖、陪伴、被理解的感觉,这些感觉可以让人沉溺却不会让人成长。
很多自我形成,恰恰发生在这些地方:我表达了,但别人没有完全理解我;我付出了,但没有得到预期回应; 我面对一个和我不同的人;我发现自己不是想象中的那个自己; 我需要调整,而不是要求世界配合我。
这些过程不舒服,但它们会逼着人问:“我是谁?我想成为谁?我要如何和另一个存在共处?”
如果一个关系永远围绕“让你感觉良好”运行,它是一个情绪调节工具,而且在喂养人性巨婴部分的情绪。
而爱的意义不是“永远让我感觉好”,而是:
让我在被接纳的同时,也有力量面对真实。正因此才值得追寻。真实的人际关系里,对方本身就是一个无法完全被设计的存在,会不断把人拉回现实。如果关系只负责满足,而不负责相遇,人可能越来越依赖感觉,而不是越来越有能力去爱。
感觉和爱,并不是同一件事。成为感觉的奴隶限制了自我成长,也阻断了发生真实爱的可能性。
机器人的爱情观一个让人永远停留在“被满足”的假象,而不是走向更完整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