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还在读大四的小姑娘来找我咨询恋爱问题。
她说自己对那个男生掏心掏肺,体贴入微,不知为何对方却越来越冷漠?
每天都是自己在主动发起话题,自己在找他,自己在分享。
不管她是多么的热情,对方的回应永远也是淡淡的。
她说感觉自己好卑微。
她说不喜欢这样的自己。
其实,我也有类似的经历。
我年少时,一旦遇见喜欢的人,也是若飞蛾扑火般的扑上去。
不把自己燃烧殆尽绝不回头。
我曾经做过最蠢的事就是当对方提出跟我分手时,我连夜花一百多块从我住的西城打车到对方住的东城去挽回。
见面时,我哭得撕心裂肺,祈求对方不要分手,可对方还是一脸冷漠。
冷冷的夜晚,我一个人一边叫回家的车,一边大哭。
如今回头看去,觉得那时的自己好傻。
不过,那次也让我学到了教训。
从那以后,再遇到心动的人。
我放弃了无底线的主动。
我付出的程度完全看对方的程度。
可是,即使如此,恋爱中承受痛苦仍然不会少。
有句话说,谁痛谁改变。
我开始看大量的两性关系,自我成长,心理学类的书籍。
我很喜欢法国作家杜拉斯的一句话,给自己一个位置,独立在那里,然后去爱。
我一直以为这种独立,是指经济独立。
后来,我也慢慢地意识到这种对立也包括了精神独立。
所谓的精神独立就是不再把自己的喜怒哀乐绑在对方身上。
以前,我的快乐幸福多寄居在男朋友的态度上。
他对我主动点,我就心花怒放。
他一冷漠,我就患得患失。
一旦进入恋爱状态,我就情绪不能自主。
可是,这不是真正的爱,这只是爱的乞丐。
有一次,我听到作家李欣频的网课。
她说,如果你希望在恋爱中,对方无条件的爱你,那就就是没有无条件的爱自己。
这句话,让我醍醐灌顶,原来我并没有在恋爱中好好爱自己。
这听起来好像是个伪命题。
恋爱的本质是你爱对方,对方爱你。
可是,当你放下自己,无条件的爱对方时,反而无法得到想要的爱情。
听起来很讽刺,可这就是恋爱的真相。
所以,好的爱情是一定会带点冷感的。
这种冷感就是杜拉斯所说的,给自己一个位置,独立在那里。
我可以爱对方,但是一定在已经好好爱自己的前提之下。
在关系中,首先要学会的不是如何爱人,而是自保。
特别是女生。
我们本身就是比男生更容易共情,心软,再加上教育的规训与社会的影响。
女生往往在感情中会不知不觉中付出更多。
女生都该明白,欲谈恋爱,必先自保。
千万不要在感情中吃了亏还不自知。
如果实在还不懂的保护自己,那就先学会保持一点冷感吧。
冷感最起码能让对方看不透自己,冷感也是在给自己进退自如的空间。
冷感就是给自己留余地。
愿我们都能拥有好的爱情,也拥有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