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把厚厚的支付记录拿出来给女生看的时候,女生已经分开半个月了。
在这三年时间里,所有的线下聚餐、周末短途旅行、逛街喝奶茶等能够被看到的开销,都是由他主动付账。女生会偶尔给男生买些小零食或者饰品,但是一旦涉及到大额支出就不再过问了。
原本他不想再说什么,但是分开之后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望着账单上的数字越来越多,超过了他想象中的数目,心里的落差慢慢累积成了一种委屈。他认为三年来单方面付出的自己不应该独自承担所有损失,于是便联系上对方并提出所有共同支出各一半。
清算是女生很不愿意的事情。
她一直觉得,在恋爱关系中男生主动请客是很正常的一种交往方式,日常生活中吃饭、出行等开销都是自愿支出的行为,如果没有事先签订白纸黑字的AA制协议的话,分手之后再清算账目就是不合理的。两个人坚持的标准不一样,没有人能够说服另一个人。
亲密关系中的自愿付出并不意味着事后可以索要回报。
情侣们默认的买单方式一般是没有事先商量好谁来负责的问题。一方喜欢主动承担起责任来,而另外一方则是随大流、任其自然的接受,两人在一起的时候从来没有出过什么问题,在感情破裂之后之前每次的钱财来往都会被翻出来仔细算计。
男生的委屈也是有的。长期把开支全包下来,实际上就是不断地把自己的经济利益让出来,长此以往就会形成隐性的沉没成本,在分开之后很难弥补上心理上的落差。
女生的看法也并不无理。如果没有事先约好分担的方式的话,那么日常生活中的约会开销就更像是一种赠与行为,事后计算就会被视作一种算旧账的行为。
其实这件事的难处不在给钱的人或者收钱的人身上。
两人刚开始恋爱的时候就沒有把金钱相处的标准统一起来。有的人默认自己要承担,有的人默认自己会收到馈赠,不清不楚的界限只会把积累下来的矛盾留到分手的时候爆发。
不能把长期买单当亏损来看,也不能全盘否定AA制的价值。
AA制并不是每顿饭都要当面转账的意思,而是最初就达成了一个协议:大家一起吃饭一起分摊费用,不让任何人觉得自己的那份开支是应该的。
如果平时习惯自己掏腰包的话,可以在事前定个大概的数额,偶尔请对方吃饭,或者是各人自己付自己的账,不要用口头约定的方式维持多年来的开销。
在一般人的恋爱关系里,金钱与感情是很难分开的。
在愿意付出的时候不需要考虑得失,但是担心分手后出现经济纠纷的话,在感情稳定的时期就可以提前跟对方商量好双方都能接受的开销方式。
不需要等到手里拿着账单相向而立时,才来整理出在这段关系里关于金钱的分界线。
恋爱无约定的单方买单,分手该追回开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