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两个明明很相爱的人却不能走到最后?” —— 如果你也有这个疑问,那么我推荐你看一部我老婆推荐我的日本爱情电影:《花束般的恋爱》。电影讲述了两个年轻人因为共同的爱好相识相知相爱,但最后却没办法在现实生活中收获幸福反而渐行渐远了。很多观众看完之后就会产生一些疑惑:为什么如此相爱的两个人却不能走到最后呢?
🎧 他们喜欢相同的音乐,爱看相同的书,爱吃同样的食物……这部电影男女主角的人设非常有意思,和其他所有爱情片不同,这部片子的导演用了大量的细节来铺垫男女主角最初性格和爱好的相似性,他们喜欢相同的音乐,爱看相同的书,爱吃同样的食物,对一些人事物的吐槽都惊人的相似。用一句话来说,他们两个人彼此就像是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很自然,他们迅速“爱”上了彼此。
但是,爱到底是什么?爱上一个人与爱上一条河流有什么区别?或者爱上一根线条?一片颜色?一段旋律?一种香味?一种触感?一种味道?可是如果我们把一个人解剖开来,他不也就是由这些方面组成的吗?
爱是无功利的吗?如果我们爱一个人,我们是为了让自己不孤单还是单纯地想让对方更幸福?
我们让对方更幸福这件事本身就是目的吗?还是说它也只是一个手段:是为了让对方在得到幸福后再向我们反馈爱?
如果我们爱一朵玫瑰花,是那朵玫瑰让我们感觉愉悦?还是我们希望给那朵玫瑰花幸福?这个问题放在植物身上很荒谬,可是,对一朵花的爱,跟对一个人的爱,他们又有什么本质不同呢?
爱的本质是利己的吗?如果爱是利己的,怎么解释那些甘愿自我牺牲的人的爱?难道结束生命本身也是利己的?
对于真爱的本质,我们有太多问题需要重新审视。我的老朋友哈利波特曾经说——真爱就是"I love you not because of who you are, but because of who I am."
我爱你不是因为你线条流畅,不是因为你肤色健康,不是因为你胸大貌美,不是因为你出生名门,不是因为你家里有矿,不是因为你性格温柔,不是因为你声音动听,不是因为你香味迷人,不是因为你皮肤Q弹,我爱你是因为我就是要爱你!真爱不是对对方的迷恋,而是一种纯粹的恩典,它涉及到无条件的接纳。只有这样,爱才能变得坚固和持久。
偶买噶!这句话简直泰裤辣!
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有她的问题。如果一个人被爱的基础是因为她很优秀,她很完美,她做的很好,她值得被爱,或者说像电影里的那样,她跟你心有灵犀一点通,她是世界上的另一个你,那你们觉得这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我告诉你们,这绝对是一个坏消息!
如果有一个人告诉我,他爱我,是因为我很优秀,我很完美,或者说我是世界上的另一个他,我完美地反映了他的形象,那我告诉你,我要完蛋啦。这不是好消息!
让我们回到这部电影中来,这部电影中男女主角之间的爱,本质上是他们对自我的迷恋,而不是真正的无私之爱。自我迷恋他们真的是100%相似吗?不可能!如果他们真的是100%相似,他们就不会后面相处之后发现彼此越来越不同。
他们是后来才开始变得不同吗?不是的!他们一开始就不同,只是他们最初根本看不见这一点!我想他们看不清这个真相的原因在于他们对彼此的迷恋,或者说他们对于自我的迷恋,导致了他们根本就看不见真实的对方,他们看不见真实的对方身上那些本来就存在的与自己不一样的地方,他们只在对方身上看见了自己的影子,然后他们爱上了那个他们自认为和自己很像的对方。
这种自恋的爱也能叫做花束般的恋爱?
我呸!恶心!简直令人作呕!🤢
🥀 这根本不能算是花束般的恋爱,我觉得它最多只能算是花圈般的恋爱。
💬 “真正的爱,是看见对方真实的样子,而不是爱上自己的倒影。”—— 一篇献给所有在“相似”与“真实”之间徘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