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方知夏深」
世界上最浪漫的事,就是我们彼此相遇

作者-清风
昨天妈妈发了疯似的给我发了好多条60秒语音,第一眼看到,我还以为发生什么天大的事了呢?
等我一条条仔细点开听,才知道原来是妈妈听同事们说,妹妹和厂里的一个小伙子谈恋爱了,可妈妈对那个小伙子太了解了,人品性格都不好,一边骂我妹一边又心疼的说:你妹妹眼瞎了,竟然会看上这种人,你快好好劝劝她。
我说:她才刚满18岁,她对恋爱一无所知,她不会识人么太正常了,所以才要好好引导,好好教教她。
说实话,一个十几二十岁的女孩子,第一次心动,第一次被人捧在手心里,你让她怎么“擦亮眼睛”?
她连爱情的轮廓都没看清过,拿什么标准去判断对面这个人好不好,她看到的只有眼前的这个人会给她买奶茶,买水,带她出去吃饭,逛街,知道她的喜好送她礼物。
你别说妹妹看不清这个人,就是我当时25岁第一次谈恋爱,后来结婚,我也从未看清过对方。
所以我不会劝妹妹要擦亮眼睛,因为再亮的眼睛,第一次谈恋爱时都是雾里看花,越看越喜欢。
但我会告诉妹妹要留好退路,因为退路这件事,不需要阅历,只需要清醒。
这也是我这一路走来,慢慢才领悟的道理。
▼
那要怎么样才能留好退路?
退路就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第一次谈恋爱的女孩子,都有一个通病就是,就是爱得太用力了,会把对方看得比自己还重,会用心的记住对方的喜好,期待对方的每一条消息,恨不得每天二十四小时都能和对方在一起,甚至连未来的规划都会围着对方转。
常常忽略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一味迎合对方,怕对方生气,还会做一些违背自己内心的决定,所以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自己的节奏。
不要被对方牵着走,要有自己的主见,更不要为了对方就放弃自己的优点,兴趣爱好,社交圈子,好的恋爱就应该是锦上添花的,而不是雪中送炭。
要记住人生的主线任务永远是自己,而伴侣只当他是一个较好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伙经营名为“家”的这家公司。
▼
退路就是自己要能够经济独立。
首先是自己要有挣钱的能力,其次是卡里要有余额,这样就不用依附谁,不用忍受谁,不喜欢了随时可以离开。
对于妹妹我一直是放心的,她从16岁开始就出去打拼,前两年挣的钱全部都存起来了,而且她对自己的钱也很有规划,花钱也不大手大脚。
而妈妈就很担心她会像我一样恋爱脑,把钱全花在对象身上,还放弃自己的工作,所以对妹妹一直看得比较紧,但凡妹妹出去玩,没在她眼皮下都会炸毛。
每次妈妈让我劝说,我说的最多的就是:年轻就是资本,你现在好好干工作,有钱了就有底气,你从这个年纪开始就存下一部分钱,等你到结婚的时候,你就成小富婆了,想想都开心。
而且有钱选择权也会更多,你可以决定去更远的城市蜜月旅行,可以在有娃后,安安心心在家带娃还不用手心向上要钱,也可以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条件。
要记住,依靠其他什么人来的安全感都不如钱的安全感来得踏实。
这也是我在婚后很长时间才悟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