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体制内的单身女性越来越多,甚至年龄还都偏大、条件也很好。就我身边的情况来看,现在处于婚恋主要群体的90后,仍然有很多处于单身状态,不仅是没有走进婚姻、甚至连对象都没有,并且还呈现出单位级别越高、学历越高的人占比更高,问了这类人群,他们表示也不是没有结婚的意愿,只是没有遇到合适的人。
我认为造成现在的这种困境的原因有:
一是这些年体制内男生的考入率比女生更低。
二是体制内的社交范围比较小,仅限于自己的工作圈子,特别是随着交通便利,很多女生都是异地体制内的,这部分人社交圈子仅仅限于工作。
三是现在婚恋观发生了改变,能进入体制内的女生本身就很优秀,如果单位级别或待遇再更高、学历更高,自然不愿意将就比自己条件不好的,并且这部分女生大都很独立,自己就可以摆平很多事情,完全不需要依赖男性。
四是体制内环境相差很大,乡镇、县、市、省越往上进入的渠道越窄,特别是这些年越来越重视干部的基层经验培养,所以在招录的时候基本都是基层岗位,也就是变相的说刚毕业的学生或者说很多适婚青年基本都在乡镇,乡镇的单身相比其他几级就更多一些。
五是依然受到传统观念的禁锢。固守“男必须学历、编制、收入、职级高于女方”,自我锁死择偶范围。
那么如何摆脱这种困境呢?
我认为很多时候我们都只能改变我们自己。
一是可以拓展自己的社交圈子,这就可以通过兴趣爱好加入一些团队参加活动、或者是同学会、老乡群等来扩大自己的朋友圈,这样才能有机会接触到新的不一样的朋友的机会。
二是改变观念。很多女生现在依然有要被追求,就算碰到自己喜欢的依然还是不敢主动出击,要永远相信幸福不是等来的,是靠自己追求来的,当然了插一句任何形式的幸福、快乐(包括工作、友情、亲情)等等都是靠自己追求、经营、维护才能获取。
三是分清自己的需求,不要把所有条件都卡死,比如人品、家庭氛围、责任感这些有就不必苛求长相、身高、车房等,这世界上绝对没有白马王子。
四是这或许并不是困境,要永远坚信幸福主义,在没有碰到自己喜欢的、或者已经预感到自己走进婚姻生活质量会变低的就不要将就,女生拥有自由和自己的事业同样可以很幸福。我尤其想说的是处于适婚年龄段的很多女生这个时候也会陷入事业等其他的困境或者不顺中,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把婚姻作为拯救自己的方式,如果现在感觉自己的处境已经很难了,那么盲目走进婚姻必然是死路一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