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个朋友和男朋友在一起了四年的半时间,在分手的时候坐在我的旁边没有说话,一路从城东哭到了城西。紧接着又说:“不是因为可怜他,而是因为可怜我自己。”
这句话我一直记得。
并不是所有的恋爱都会滋养你,有的恋爱会消耗你,并且最可怕的是它不会一开始就开始消耗你,而是慢慢地消耗着你。就像用温水来煮青蛙一样,等到你觉得被烫到的时候,其实你的腿已经被煮熟了,无法再跳出。
今天要说的三种情况,有就改正没有就反省。尤其是第二种,我也有被卷入其中的时候。
第一种情况就是,在“规划未来”的时候你在等待着,但是他的计划中从没有你的位置。
这样的男生声音很好听。他和你会谈论关于将来想要居住的房子是什么样的、想要饲养什么样的宠物以及要去哪里结婚的事情。但是你要仔细听,他说的是“我要怎么怎么样”,而不是“我们要怎么怎么样”。
我的一个朋友的前男友就是这样的人。谈了四年的恋爱,所有的有关未来的讨论都以“我”开头,并且没有一次是主动提出过“我们明年怎么样”的问题。每当她试探着询问关于结婚的事情时,对方总是回答说,“再等等吧”,或者说是“等我的事业稳定一些再说”,或者是“目前还不行”。等待了四年之后,“时机”还是没有到来。
最可怕的莫过于此,就是你被拉的时间越长就越会开始质疑自己。你想知道是因为着急了吗?还是因为不够优秀所以不愿意娶你呢?还是说我会再等等看他会怎么想?等到你醒悟过来的时候,最好的几年已经浪费掉了,你的信心、你的胆量以及对于感情的期望也都被拖垮了。
如果说难听一点的话,一个男人和你谈了一年半还没有想到你们两年之后会怎么样,那么你就不要等了。并不是没有准备去结婚,而是没有准备好要娶你。
第二种情况就是他并没有做什么错误的事情,但是也没有做好任何事情。
这就是我所说的温水煮青蛙。他并不是渣男,不会撩骚、出轨或者家暴,加班也会提前请假。但是你要想一想他对你的态度怎么样,就会发现没有具体的好坏之分了。
当你生病的时候他会告诉你“多喝水早睡觉”,但是你会得到的是他下班顺路买来的药。你的生日他一定不会忘记,但是礼物却会是你前一天发出的那个购物链接。你们从没有过争吵或者矛盾,因为他在做任何需要你回复的事情之前都不会去做。你在这段感情里所有的需求都会被他以最便宜的方式解决掉,并且还会忽略掉你的感受。
最让人痛苦的是“差不多”的恋爱。感觉还可以,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也没有什么更好的选择。但是你一年年回过头看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的状态并没有好转,反而是越来越累。没有人真正地去爱你,只是一直在维持着一种关系。
醒来的时候一般就是一瞬间的事情。比如说你在九点钟下班的时候遇到下雨没有带雨伞,于是给你发送了一条信息,对方回复的是“注意安全”。之后你的同事开车来接她,并且顺路把你也一起带走了,在后排坐着看着她的丈夫给她擦拭额头上的雨水,这时候你就觉得自己的心弦断裂了。
第三种就是他不断地从你的身上榨取情绪价值,但是从来都不给你任何回报。
这样的男人最容易装可怜了。他把自己的无能看作是“才疏学浅”,把暴躁当成“压力山大”,把冷淡说成是“性格孤僻”。当你认为自己正在帮助一个需要被理解的人的时候,其实你是他的情绪垃圾桶、免费的心理咨询师。
每天都会听到他诉说自己的烦恼,给他打气、开导他,并且帮助他解决困难,当他好了之后就会说,“原来你是最好的朋友。”但是当有一天你真的遇到了事情,对他说“我现在很累”,他的回答总是“谁没有累的时候”、“想那么多干什么”、“你怎么最近情绪这么不稳定”。
和这样的人相处时间长了就会发现自己性格也发生了变化。变得很敏感,很小心谨慎,对自己的情绪是否太过矫揉造作而感到疑惑。并不是因为你的原因,而是由于你的情绪没有得到及时的关注和处理,所以才会产生自我怀疑的感觉。
其实一段感情最基础的作用就是两个人各带一点电过来,互相充电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发现自己的状态一直是在输出,在被消耗之中的话,那么你就不要怀疑自己了,因为你已经被当作充电宝来使用了。
写到这里的时候翻看了下手机里的相册,在那个时候拍的照片上,整个人都是疲倦的表情,笑起来也很勉强。但是后来还是走了出来,并且学会了分清楚什么是恋爱、什么是搭伴消磨时间。
评论区里有人问过没有,在“说不出哪里不对但是很不舒服”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觉?说出来的话可能会帮助到目前在里面的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