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农村老家有两个大龄堂兄:一个39岁,大学学历,在上海一国企上班,去年结的婚。另一个38岁,初中辍学,现在南方打工,目前还没有女朋友。
你发现没?体制内工作的大龄未婚男青年已成为婚恋市场中的香饽饽,其主要原因有这两个:
一是体制内的工作体面、收入可观且稳定,各项社保及其他福利也都不错,能够入职这样的单位,意味着其具备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特别是公职人员在入职前有些严格的政审环节,这本身自带着良好人品和信用背书。
像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军队等体制内的单位,都有正式的编制,这类工作是由国家财政供养,工作体面,收入稳定。
二是体制内女多男少的性别结构,让男性成为稀缺的资源,从而在婚恋市场上变得非常抢手。
教师、卫健、文旅等基层的综合管理岗位女职工集中扎堆,而这些未婚女性在择偶时普遍要求门当户对(编制对等)。
因此,大龄未婚男性逆袭为抢手香饽饽,这背后并非颜值滤镜,而是供求失衡的现实环境和时代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
根据婚恋市场的调查数据显示:三线四线地级市体制内单身适婚男女比例为1:4~1:5;而在中西部县域体制内单身适婚男女的比例为1:5~1:7。
特别是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男女单身比例失衡最为严重,一些地方可高达1:8或更高。
为何失衡比例会这么严重呢?主要是体制内大龄未婚男性大多会被同事、亲朋好友提前介绍相亲,大量优质单身男并不会流入公开的相亲市场。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体制内的大龄未婚女青年其择偶标准和要求往往会比较高,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宁可一直单着,也不愿意将就过。
而体制内的大龄未婚男青年则不一样,倘若找不到体制内的对象,他们也是能够接受体制外的或者条件不如自己的。我有个朋友是博士后,当大学老师,而他老婆则是大专学历。
有网友调侃,能进入体制内工作,相当于提前拿到了婚恋市场的优质“入场券”。
朋友们,你认为在体制内工作的大龄未婚男青年已成为婚恋市场中的香饽饽吗?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