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只恋爱不择偶,这个恋爱就是个漩涡,会把两个人卷进去,统统灭顶,因为两个人都失去了理智了。恋爱是有一点浪漫,这个我们承认,会让人家痴迷,这个也是必然的。
但是火热的时候,你觉得非常好,一旦冷静下来,你就会很后悔,而冷静的时间是长的,而你的火热时间是短的,这个长短之间,自己要做一个评估。
我们一旦陷入了一个恋爱的火热当中,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客观,我们一点不明智,我们不知道怎么选择,也无从评估。所以一定要小心,刚开始以高度的理性,到时候你都不一定能够安全,何况一开始就非常不理性,那结局可想而知。
一阵的热恋过后,才发现两手空空,你再想要来择偶,这时候你已经,不是信心没有了,而是那个纯洁的心情已经没有了。
一个人恋爱过几次,他的心情都是不纯洁的,我们要的是一个纯洁的人,叫做纯真的爱情。
你有没有发现,我们上过一次当,再上一次当,以后看到什么都怕,一个人被蛇咬到一次,看到草绳,他都怕的要命,一个人在恋爱当中被人家甩掉了,或者出了什么意外以后,他都不敢再恋爱了。那这样子不是更加苦恼吗?
我们人跟生物不同在哪里?就是动物它有性的本能,你看动物也要交配,动物的交配是纯粹的、生物性的,而我们人类毕竟不是动物,我们要提升到文化性。
所以我们也要想一想看,我们是万物之灵吗?我觉得我们自我评估一下,人有三种人,一种叫做万物之灵,就是我比动物高一点,动物只有本能,但是我有文化,我有文明,动物只能知道说,它这个性的冲动,但是我会用比较好看的,来包装它。
我想我们中国人在这方面,我们是包装的很好,但是现在呢,看到外国人完全没有包装,反而变成我们错了,这个不是很奇怪吗?我们只是不愿意跟动物一样。
但是呢,好了,你说那还是算了算了,我就是动物吧,好了,你是动物了,最起码你要做“一般动物”,但是你要知道,当你下决心做“一般动物”的时候,你是做不到的,你会变成很可怕的——禽兽不如。
你看社会上越来越多人,根本就禽兽不如,就是自贬身价嘛,人除非把自己界定“我是万物之灵”,否则你那个水平没有办法保持,一下就变到动物层面,动物层面一下子又变成禽兽不如了。
为什么?因为我们比动物更多的知识,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技巧,最后比禽兽还不如,值得吗?不值得。
你看我们男女之间的关系,你可以看到,如果你说这是一夜情,那就是生物性的行动了,你看动物就这样了,他一次交配以后,他从此不见面了,他也没什么责任,他就走了。
如果说人变成这样,那所有的男人都变种猪嘛,你专门配种的嘛,那你尊严在哪里呢?所以人类如果说,我们只有生物性的行动,我们就可以一夜情,可一夜情之后各自分离,从此不再有任何责任,那不是禽兽不如吗?
所以我们必须要把它变成夫妻关系。换句话说,不结婚,我们没有性的关系,我们只有友情,我们没有爱情,我觉得这是很单纯的。
所以当婚姻变成一种社会文化的时候,它对男女双方都是有安全的保障,我觉得我们应该这样看,而不是给我们枷锁,给我们约束,不是。所以一个人你到底要不要结婚?讲清楚,你不结婚可以,我们也赞成,有些人你根本就不结婚,不要结婚你就不要爱这个爱那个,搞得一团糟,你也可以。
好,我现在要结婚,结婚我就要找对象,找对象找对的,我就跟他恋爱,如果恋爱成熟,我们就结婚,很幸福,如果恋爱当中发现不对,我就停止。
为什么?我没有跟她发生性关系,这没关系,你可以找别人,我可以找别人,因为我没有怎么样,这样是对的。这样就叫万物之灵,当一个人要把自己提升到万物之灵的层次,那你就要注意了,我们除了生物性之外,我们还有文化性。
我觉得现在很多人在批评中国人这样那样,他就是没有重视到中国人老早已经提升到文化性的层次,他没有,他老把中国人拉到这个生物性,因为外国人只有生物性,他没有像我们这么多的顾虑,他没有。
你看中国人很少说当街两个人抱在一起热吻,我们没有这种,那跟动物有什么不同,可是外国人他会这样做,我们现在年轻人也在学这套,那就把自己自贬身价了。
老实讲男女接吻是谁都会的事,不是只有你们两个会,用不着在这里表演了,你闪旁边去一点,不可以吗?一定要站在街门口,人家看到你,就认为两条狗,那你自己不是很倒霉?所以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好,我一夜情我也不要,我夫妻关系我也不要,那还有一种选择,就是换妻,你可以换来换去,有一次我在英国,我都看到一个绅士,跟一个淑女,他一对夫妇站在那里,突然间就冒出一个男人,跟他太太,两个人抱在一起,热吻,还在那摸来摸去。
这个先生他无动于衷,好像没这回事。我当时觉得非常奇怪,我说怎么可能这样?但因为我是中国人,所以我不会当面去问他,我当面问他,他揍我怎么办?我问旁边的就好,我去问他干什么?
我说:“他们是怎么回事?”他说:“他们是同一个俱乐部的人,这个俱乐部叫做换妻俱乐部,他们的会员可以换来换去,所以没有关系”,那是他们的事。
我不晓得当你跟你太太在一起的时候,有一个男人出来,抱着你太太,然后亲吻她,然后跟他很亲密的样子,你会无动于衷,我都不相信这种事。可见外国人做得到的事情,我们不一定做得到,那你干嘛一定要学他?
各种花样都有,你自己要选择的,因此我们是很慎重的,所以一个人最好把自己限定,我这一辈子只恋爱一次,我只结婚一次,所以我就要慎重了。
因为只有一次机会嘛,你怎么可能不慎重,如果我有好几次机会,那就试试看再说嘛,反正不成再换人嘛。
我们最初的一个,也是最后的一个,那这样你就知道,没有什么初恋,有什么初恋?如果我们从小就告诉小孩,说我们爱上一个人,我们就要爱他一辈子,所以不能随便爱啊,你随便爱,你爱错人,那惨了。
那这样一来,我们的初恋情人就是我们终身的伴侣,所以你不能随便找人,你不能随便尝试,人生只恋爱一次,这是最完美的,这是最理想的,但是也是高度困难的。
所以要怎么样,要彼此忠贞,要保持永恒,一个人爱上一个人以后,你就这一辈子不会再动脑筋去爱别人。夫妻一旦建立关系以后,他就一直到死,那就你的内心最安定、最愉快,你的新家庭一定最幸福。
那这样人不是没有什么罗曼蒂克吗?可以啊,你要罗曼蒂克,去看爱情的电影,租一本爱情小说,你看看就好了。你干嘛自己去尝试那个干什么呢?
记住,“罗曼蒂克”永远不如“同甘共苦”。
人生是要同甘共苦,而不是享受那个短暂的罗曼蒂克。当然这也是各位自己选择的,所以我们这一次,要讲爱情与婚姻,我们既不是说把各位带到从前,我们很古老的生活,不是。也不是说一切现代很混杂的,搞不清楚的、乱七八糟的,也不是,我们是走一个,就叫做中道。
什么叫中道?就是中庸之道,大家过一个很合理的生活,大家享受很合理的爱情,大家享受很合理的婚姻,中就是合理,道就是道路,人生就是走一条合理的道路。
所以在观念方面,我们一切是以合理做我们的标准,怎么样才合理,爱很多次,跟很多人结婚离婚,这样合理吗?当然你如果觉得合理,你去走好了,统统不结婚,统统不生小孩,那人类将来怎么办?那是别人的事情?这样合理吗?
你说合理,合理就是独身主义,你独身主义人家也会尊重你,但是,你不要拼命去鼓吹啊,说人类一定要独身才合理。
我们今天的坏处,就是把本来是很窄小的,本来是很偏道的,要把它扩充成全体人都要这样做,我觉得这些人太过分了。你不结婚,人家会尊重你,可是你不要到处去宣布,说人不应该结婚,人应该怎么样,没有这个必要。你要替人类负责任。
我们各种言论都可以讲,但是要彼此尊重,不要一定要把自己的主张,扩张到最大。我想“我们只有建议,从来不勉强”,就是这个道理。每个人有他的价值观,每个人考虑他合理的标准,你就做得很愉快了。
但是人毕竟是人,我们一定脑筋很清楚,我们不但是生物,我们还有文化,人跟动物不同,就是我们有文化。所以你看动物不穿衣服,我们要穿衣服,动物不讲究,我们要讲究;同样吃饭,狗吃饭跟人吃饭,就是不一样,那为什么人要有那么多礼节呢?
一句话而已,食色性也,吃东西,发生性关系,那个动物也会,但是只要是人,你就应该体面一点。
人跟动物不同,就是人要体面,动物它没有什么体面不体面的,而动物它要交配,它当街就交配了,人你要抱在一起,你躲到旁边去抱嘛,你干嘛当人家那么多人抱呢?而且两个人抱在一起,都跟死人一样,我觉得很奇怪,真的有那么悲哀,真的爱的那么凄惨吗?但是我们所看的,都是很奇怪的现象。再讲一次,这就是心目当中没有父母的存在,才会恶形恶象,才会不顾自己的形象,你不顾自己的形象,就是心目当中没有父母的存在。讲清楚一点,不怕父母丢脸,一个人只要不怕父母丢脸,那你什么都可以做,你可以爱这个爱那个,如果你怕父母丢脸,如果你真正重视自己的尊严,请记住,真正的恋爱一生只限一次,它是很珍贵的,要慎始,不能随便,要慎重,不能大意,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