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刷抖音看到一条一个很火的视频大致内容是这样的:
一个女孩说自己的童年里,她的爸爸从不主动表达情感,经常不在家,对于他们这个家庭来说根本没有存在感。
她的妈妈心情阴晴不定,一会儿关心她,一会儿又因为一些小事大吵大闹,或者就是冷暴力她。
女孩成年以后开始谈恋爱,在每一段恋爱里总恨不得把心掏给对方,但是当关系有走向深入的可能,她就本能地后退、挑刺,甚至主动制造矛盾。
看到一个意味深长的评论:
“这不就是我吗?害怕孤独,可一旦有人稍微靠近就想逃。”
看了很多专业人士的评论才知道这种“渴望亲密却害怕靠近”的拉扯,在心理学上叫混乱型依恋。
是一种极致的矛盾,一边极度渴求被爱、被看见,一边又本能恐惧亲密会带来伤害。
这也是我。
也不知道从何时起,我变得既想要靠近,又本能地害怕靠近了。
以前谈恋爱总是完全投入,但也总在感情里面试探对方,会不会离开。
可真当对方走了以后,就在自己的心中植入了一个信念,男人就是这样的,没有一个靠得住的;得到了就不珍惜。
所以在后面即将进入亲密的关系里面,总是会想起自己的上一段感情和原生家庭,以及身边不幸福的家庭。
即便再喜欢对方,也会选择主动撤退。
这种拉扯,不是不够喜欢,而是上一段关系以及童年的成长环境让我把“亲密”等同于“危险”,有了谈上了最终都会分开的,久了对方就会腻等这样不利于一段关系走下去的想法。
一旦关系深入,对方想要了解我的过去,就立刻推开对方,开始逃避。
一边渴求真正的连接,一边又害怕被“看穿”后的伤害,这种矛盾的拉扯,真的让我很难走进一段关系。
就算现在自己在也努力接触中,但是每当别人想要深入了解多点自己,就会本能的后退。
有时候和对方聊了很多自己的家庭、或者生活之后就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不应该说那么多,我现在还不是男女朋友,为什么要说那么多、说了这些别人就对你不感兴趣了。
接着就开始冷淡对方,想把对方推开。
所以我这种纠结又矛盾的人是很难走进一段亲密关系。
目前为止我始终相信:
没有人会喜欢一个破破烂烂的自己,别人喜欢的永远都是自己好一面。
而不好的一面只有自己默默消化。所以在不断地提升自己,总是希望自己变得更好之后再去开始一段恋爱。
其实我也渴望被爱、也在不断地去接触,却总在对方靠近时用撒谎、逃避的方式推开一切。
表面上看起来肆意张扬,活得清醒自在,内心却在反复的拉扯中耗尽自己和对方。
END
作者: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