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月22日深圳卫健委发文“别再强行给孩子找对象了,毁他一生,也折你福报!”我真觉得这才是正常人的思路,正常社会的风气。
孩子不是家长的附属品,不应按照家长的喜好来过他们的人生。孩子不是任人摆布的傀儡.有些家长从小到大“指导”孩子升学,就业,成了习惯了,总是把自己未完成的“副本”期待强施于孩于子身上,并且用所谓的恩情捆绑孩子。孩子不是不懂报恩。孩子又不敢反抗.一反抗就吵,家里闹的鸡犬不宁。
家长总是端着长辈的姿态,以“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饭还多”,“少走弯路”压着孩子,扼杀孩子的独立性。所以年过境迁 ,孩子长大,家庭支柱重心转移时,家里就会爆发冲突。像是要孩子战胜父母后,孩子才能做主,父母才会退回幕后。这种家庭少了“让步”的阶段过程。
不结婚或不生小孩就是部分年轻人对当下社会最真实的反馈。我们会祝福结婚新人长长久久。但到自己身上,可能因自身性格缺陷,不敢迈入爱河,拖累对方;经济压力,不能支撑共同生活。我们有各种考量,本质上都是为了个人的自身幸福。不是么?
如果结婚本质是繁衍的话,目前社会对已婚女性婚育补助与福利并无完善。女性不可能一边高强度工作和养娃,这对她们身心都有影响。况且如此功利,那不养育娃儿女的就没必要活着了。
结婚生娃从来就不是所谓的符合自然趋势。人类作为食物链顶端生物以如此庞大人口居住在地球上,本身就有违自规律。人口少,又不是灭绝。与其关心人类种族的大事,不如管好自己的身体健康。
家长只需要在孩子需要时给予帮助,而不应在各种人生大事上插手,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干预,我们不需要。我们会独立思考,知道行为的后果并且愿意自己承担,也有能力自己承担,不拖累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