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在刚进入职场做工作汇报,或者是做演讲的时候。会突然发现自己没有。把一件事能表达清晰的能力。我刚上班的时候也是这样。后来尝试着那先梳理了自己的思考方式,进行了各种结构式表达的训练。渐渐的也让自己可以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了。
给大家分享一个,我觉得非常有用的,可以提高你表达能力和思维逻辑的方法。就是在你看完一个视频或者看完一篇文章之后。尝试着自己去手动的打逐字稿。最开始的时候,你可以不去找那种长篇大论的内容,就找那种5~10分钟的干货片段,然后把它说的每一句话,打字打到你的文档里边。
有人说打字真的好麻烦,直接录音转文字不就行了?录音转文字只能拿到转成的干货的结果,但这个过程你没有经历,你自己就没有成长。
在整个打字和输出的过程中,你能感受到对方的思维逻辑。以及内容的框架。你能发现对方的文案开头说了什么,是怎么去去举例子的。然后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后怎么总结它的核心逻辑?你会发现优秀的作品都是相似且通用的框架。
在这种练习的过程中,你也能逐渐地去梳理好自己的思路。等下一次你去听别人发表演讲或自己去表达的时候,就会下意识的。按照这个结构来思考,去听对方表达的。核心在哪里?不会像以前一样,自己说很多细节,但对方理解不到重点。
在你整理完这篇逐字稿之后,你也可以尝试着通过自己表达给周围的人,或着以录视频的方式形成你独一无二的产出。当你完成产出的时候,你就完成了一整个学习的初步闭环。刚开始可能你会觉得有点麻烦,但等你积累到非常多这种优质干货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自然而然的就会这样去说话,去想问题,思路也比以前清晰很多。
这种符合逻辑的表达方式,是通过日常的反复表达,慢慢形成习惯的。
总有一天你也能成为一个擅长表达的人。
你是不是也经常说话啰嗦、汇报抓不住重点?评论区聊聊你最大的表达困扰,一起慢慢精进、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