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退让的疲惫
前不久在后台收到了一位姑娘所发送的留言,描述了其刚刚结束一段长达五年的恋爱关系,在收拾物品离开的那一天,对方甚至都没有抬头询问一句是否需要提供帮助。
经过她自己的计算,在这五年的时间当中,双方大大小小地发生过不下一百次的争吵,而其中没有一次是对方率先低头认错的。
每当产生矛盾的时候,她都会主动地进行低头求和的操作,主要是因为害怕争吵会给感情带来伤害。
通过一次次地降低自身底线并迁就对方,原本以为这种包容能够起到缓和关系的作用,结果到头来却仅仅是让对方在很大程度上变得越来越不在意她的感受。
她一直认为两个人在一起生活,总得有其中一个人表现得稍微柔软一些,觉得退一步就能换来海阔天空的局面。
可在退到最后的时候才发现,当她选择退后一尺的时候,对方反而会向前进一丈。

得寸进尺的冷漠
起初仅仅是吵架后等待她去哄,随后演变为在过节时忘记购买礼物且不进行任何解释,再往后甚至在她发烧到39度的时候,对方依然在打了一整晚的游戏,连一杯热水都没有为她倒好,并且还责怪她“多大点事至于甩脸子吗”。
可以看到,感情当中最不公平的定律就在于:一个人越是表现得懂事,就越没有人会去疼爱;越是擅长妥协,就越没有人在意其所坚守的底线。
许多人在刚开始谈恋爱的时候都会觉得,所谓的爱就是需要进行包容,要为对方多考虑,承受一些委屈是没有关系的,只要两个人能够顺利地走下去就可以了。
但往往被忽略的是,人的本性在很大程度上是欺软怕硬的,如果次次都把自己的底线往下拉,对方自然会产生一种认知,觉得无论怎么对待都可以,因为反正最后都会得到原谅。
这种被误以为是在给感情铺路的包容,实际上是在给对方递一把用来造成伤害的刀。

迁就换来的辜负
之前曾见过一对结婚十年的夫妻,妻子是以好脾气著称的,丈夫晚归且不打招呼时她不会闹,丈夫把工资拿去给亲戚借钱时她也不会阻拦,甚至在丈夫与别的女性进行暧昧聊天时,她因为担心闹开了会导致家丑外扬,从而选择自己忍受。
最终的结果是,丈夫在提出离婚的时候表示,这样过日子实在太没意思了,因为对方一点脾气都没有,就像个木头一样。
可以发现,这种掏心掏肺的迁就,到最后仅仅换来了对方的得寸进尺,甚至连之前的付出都被定义成了错误。
感情从来不是依赖于一个人的妥协就能支撑下去的,只有双向的奔赴才具有意义,如果一个人退了九十九步是为了表达爱,而对方连一步都不愿意迈出,那么这就是不爱。
一个人可能害怕吵架会伤害感情,但对方却并不害怕失去对方。
一个人担心双方无法走到最后,但对方其实早就没有把两人的未来放在心上了。

把柔软留给自己
确实,不应该再继续扮演那个每次都率先低头的傻瓜角色了。
一段健康的感情根本不需要通过一次次降低底线来讨好对方,真正在意的人,会舍不得让对方受委屈,更不会每次都等待对方主动地进行求和。
那些需要凭借拼尽全力的迁就才能维持的关系,本来就不属于自己。
在今后的相处当中,发生争吵时不要急于认错,可以先观察对方是否会主动地寻找台阶来化解;受到委屈时不要憋在心里不说,先看看对方是否会对这种情绪产生在意。
每个人都值得被放在心尖上疼爱,而不是一次次地退到墙角,结果还被对方嫌弃占地方。
前日看到的一句话非常深刻,认为那些“对不起”就像是机场延误时的抱歉,亦或是瓶盖上的“谢谢惠顾”,仅仅是空泛且没有实际意义的礼貌用语。
如果说主动的妥协无法换来对方的半分在意,那么不如把那份柔软留给自己,好好地疼爱自己。

你们在婚姻里最心寒的一件事是什么?是冷战、不被体谅,还是长久的疏远?评论区聊聊你的心里话,互相宽慰。